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城市群,要走出“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李治国

编者按 城市群是一种高级空间形态,能够产生集聚经济效益,是经济快速发展、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标志。《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颁布后,沿江城市群的发展前景、发展思路更加明晰。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的地位更加凸显;成渝城市群已形成以汽车摩托车、化工医药、冶金、机电、能源、旅游等为支柱的经济体系,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三大城市群串联长江经济带,为长江经济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本栏目将分别聚焦这三大流域性城市群,探究其城市之间功能整合和区域合作的路径,增强城市群竞争力。

2014年年末,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一份《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2014》,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在“2014年中国6个城市群综合指数水平”排名中位列第一。

近年来,随着《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获批、上海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提速、交通便利化等有利因素的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各种市场要素加速流动,正使得长三角城市群建设走向“世界级”。

构建区域大市场

1月21日上午11点,位于上海张江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内,数声锣声响起,来自江苏宿迁的正业食品有限公司、春绿粮油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正式挂牌,获得融资新渠道。江苏宿迁市宿豫区金融办主任陈谨慎告诉记者,“我们的企业虽然在江苏,但要主动对接上海。我们推动企业在上海挂牌上市,对宿迁企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走进来,就有走出去。上海绿地集团刚刚拿下了南京地铁产业项目。企业在流动,长三角内的人潮也在涌动。随着长三角区域内高铁网络日渐完善,长三角城市群间已经形成了1小时到2小时的快速交通圈,“上海铁路局的客流高峰出现在周末、寒暑假和各个小长假。”上海铁路局局长郭竹学说。长三角城市群间人流的密集流动,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要素的流动,就意味着市场的构建。如何才能抓住一个打破城市区划限制、构建区域间大市场的机遇呢?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商务主管部门去年12月11日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要发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加强区域合作,着力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共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市场,进一步激发区域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比如,在规则体系共建方面,在三省一市率先推进实施市场流通领域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继续清理市场经济活动中含有地区封锁内容、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各类优惠政策,促进规则透明、竞争有序。

比如,在市场监管共治方面,推动三省一市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形成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区域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加强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推广“科技+制度+保护+诚信”治理模式,建立权利人沟通机制和推行网上交易可疑报告制度。

比如,在流通设施互联方面,健全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完善长三角综合运输通道和区际交通骨干网络,形成互联式、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和改造一批商业设施、农产品流通设施、物流设施、社区基本生活服务网点等流通基础设施,保障和服务民生。

一张长三角城市间联动的图画,正在展开。

区域协同发展的路径

纵向看,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进步明显;横向看,与世界级城市群相比,长三角城市群差距还很明显。

在专家看来,世界级城市群通常有着高效的统筹协调机制,如北美五大湖区城市群,由芝加哥市在2002年牵头成立了“五湖联盟”,每年聚会一次,就产业竞争、污染治理、气候应对等重大问题协调各方利益,确保实现共赢。分工明确的产业协作体系,发挥了城市间的互补性。

与世界发达的城市群相比,长三角城市群协调能力尚待提升。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之所以受阻关键是行政区划的分割。

针对这一难题,去年12月2日,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的主要领导围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主题,就如何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出了两条路径。

路径一,深化改革创新,继续联动实施上海“四个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江苏沿海开发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安徽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先行先试的创新成果在区域内推广共享,放大改革试点效应。

路径二,参与国家战略,积极参加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将三省一市的援疆、援藏、援滇、西部大开发等重要任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网建设,逐步形成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能源通道;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和分工协作,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此次会议还着重强调长三角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提出将以上海为中心,以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加强区域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规划对接和项目建设。

去年年底,上海交通卡采用住建部第二代CPU技术标准(紫色卡)的互联互通城市扩大至16个,手持上海紫色交通卡的市民,可以在长三角16个城市的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中无障碍使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