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昭平:
“木头经济”转型生态经济
本报记者 童 政

在鸟语花香、山川秀美的广西昭平县马江镇新兴村,村民吴寿伟夫妇正在一片茂密树林里的中蜂养殖场打蜜。只见大小一致的蜂箱错落有致地安放在前斜坡上,成群的蜜蜂围着蜂箱来回飞舞。

“100多箱中蜂每箱能打10多公斤蜜,今年冬蜜就有1000多公斤,山地放养的500多只土鸡还没出栏就被订购完了。”聊起现在生活,吴寿伟美滋滋地说。

在他身后的山脚下,是去年新建的三层“小洋楼”,屋里电冰箱、洗衣机、大屏液晶电视等一应俱全。

“能酿这么甜的蜜,养出纯天然的土鸡,全靠这几年植下的这片‘绿色银行’。”望着山林中活蹦乱跳的土鸡,吴寿伟满心欢喜,“以前,我们都靠砍木头为生。现在,我们找到了林下种养的新‘财路’。”

“引导林农走‘以林养林,以山增收’新路子,科学合理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昭平县代县长邓少华充满信心地说。截至目前,昭平县有林业合作社120多个,从事林下经济林农户数达3.6万户,合作社经营林地面积46万亩,林下经济从业人数达到12万多人,林下经济产值达5.2亿元。

同样是靠山吃山,过去是直接采伐、简单索取,而今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创造财富。生态旅游业的红火,是近年来昭平县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从“木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变的缩影。

昭平县以入选广西首批20个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和黄姚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依托自然生态、田园景观、茶园风光、民俗文化、古镇文化、长寿文化和桂江风光等特色优势,着力培育“生态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度假、生态养生保健、生态健康晚年”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如今,昭平茶、矿泉水、桂江鱼、黄精酒、茶籽油、黄姚豆豉、姚江大米、蜂蜜等“长寿养生食品”销售额超过1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