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软推出“未来城市”计划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如何更加高效地利用能源、资源和科技,打造未来城市,是当前世界各国关注的一大主题。不久前,记者应邀参观微软公司总部,了解该公司对未来智慧城市的构想。

微软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东面20多公里处的雷德蒙德市,在方圆500英亩的区域内,125座建筑星罗棋布,4万多名微软员工忙碌其中。据微软房地产和设备部门能源及楼宇技术项目主管达雷尔·史密斯介绍,为了降低能耗,总部园区内所有建筑的空调、照明、电梯等设施装备,均通过中央智能控制平台监控、调整、统计、演示,使园区显现出了智慧城市的雏形。

事实上,微软在智慧型城市的商业开发项目上起步较早。微软全球公共事业部的政府业务总经理乔尔·切尔基斯对记者表示,微软20多年来一直参与未来城市建设,已与全球100多个城市开展合作,合作领域包括交通运输、建筑、旅游、通讯、医疗、教育、市政管理、打击及预防犯罪、反恐等各个领域。他表示,许多引人瞩目的智慧城市项目将重心放在为城市基础设施大量植入传感器、提升网络服务功能和数据智能分析能力方面。然而,这些仅仅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步骤。

切尔基斯表示,仅将视线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分析远不足以打造真正以人为本的未来城市,而是应该充分发挥城市公民作为城市管理参与者的重要潜能。一年前,微软推出“未来城市(CityNext)”计划之初就认识到,智慧城市建设最重要的资源即是城市公民。只有通过以人为本的精神及协同工作的方式,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建设,才能为城市的发展带来真正的改变。“未来城市”能让城市建设超越基础设施建设,让人与人的联系更为紧密,最终通过推动大众参与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切尔基斯表示,微软“未来城市”计划的目标是通过优化现有基础设施和资源,促进城市管理平台高效融合与互通,促进公民、企业以及政府共同推进未来城市的改革与发展,实现更多创新,提升城市的全球竞争力。据记者了解,基于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理解,微软已与中国多个城市展开了深度合作,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和资金潜力等多个方面,解决发展瓶颈,推动城市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