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欧就输气管道的新角力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图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员工在检查设备。 本报记者 廖伟径摄

1月14日,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能源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会面,就俄宣布停建“南溪”天然气管道的后续事宜举行磋商。期间,谢夫乔维奇在与俄气公司总裁米勒会晤时却被意外告知,俄将完全停止通过乌克兰境内向欧洲输送俄罗斯天然气,此举或意味着未来俄对欧天然气出口路线图将出现重大调整。

2014年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量为1584亿立方米,主要通过“北溪”天然气管道以及过境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输往欧盟国家,其中“取道”乌克兰境内对欧天然气出口量达每年630亿立方米。长期以来,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政治关系“跌宕起伏”,这条主要对欧天然气出口管道多次出现“断气”危机,因此俄罗斯一直致力修建“北溪”和“南溪”天然气管道,一方面意在扩大对欧天然气出口,一方面作为过境乌天然气管道的“备份”线路。

去年末,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将放弃修建“南溪”天然气管道,并提议修建经黑海海底到土耳其的新管道。原本经常“刁难”“南溪”管道的欧盟被俄方“以退为进”的建议弄得措手不及,保加利亚等“南溪”管道过境国不仅失去了可靠的供气保障,还将损失一笔可观的天然气过境费。因此,欧盟不得不重新调整对“南溪”天然气管道的立场,并试图与俄探讨恢复“南溪”管道项目的可能性。

然而,据参加此次俄欧能源磋商的人士透露,俄方根本未就复建“南溪”天然气管道与欧盟官员“谈条件”,而是直接表明了俄方的立场:俄方将在2020年前停止通过乌克兰境内管道对欧出口天然气,原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转为过境土耳其。俄气公司总裁米勒明确向欧盟表示“不存在第二种选择”,经黑海的土耳其天然气管道是惟一可以输送63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的线路,而这正是目前过境乌克兰所输出的天然气规模。俄方官员指出,欧盟的当务之急是从土耳其和希腊边界开始修建新的天然气输送基础设施,时间非常紧迫。

在欧盟看来,俄方的这一“最后通牒”是在俄欧能源博弈中打出的又一张牌。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欧盟国家现在没有财力新建对接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俄方的提议不现实;另一方面,欧盟是俄气在西方的惟一市场,如果欧盟因拒不使用土耳其管道而被“断气”,那么俄罗斯此举不仅“伤人”更“伤己”。此外,欧盟还认为俄方的提议有违约之嫌,现行俄欧供气合同规定了俄欧天然气交割地点在乌克兰西部,从未提到在土耳其边境交割。

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表示,俄方将保证执行业已签署的供气合同,不会出现断供现象,俄方绕开乌克兰对欧供气的提议反而降低了欧洲的能源风险。俄能源专家表示,俄方的提议并不存在法律瑕疵:一是俄方可以在现行俄欧供气合同期满后才使用土耳其管道;二是即便是根据现行合同,理论上也可以修改天然气交割地点。

天然气管道布局关系到俄欧各自的能源利益,而能源博弈也被置于当前乌克兰问题的大棋局中,俄方完全弃用乌克兰管道是“势在必行”还是“权宜之计”仍有待观察,新“提议”未必落实为新“协议”,这只是新一轮角力的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