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药方 把脉增长
连 俊

刚刚过去的一周十分热闹。中美欧三大经济体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外界传递了对全年经济增长的看法和即将实施的政策。这些信息有助于人们把握今年的全球经济走势。

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中国2014年的经济数据。20日,中国对外发布2014年经济数据:全年经济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尽管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议论不少,但正如李克强总理21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致辞时所言,“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力推强改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于今年的中国经济,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2015年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既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着力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相对于中国的沉着冷静,美国人的看法似乎更富“激情”。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高调宣布美国经济已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正“翻开新的一页”。但他也承认,过去几年美国普通民众收入持续下滑,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中产阶层萎缩。为此,奥巴马首次提出“中产阶级经济学”的执政理念和以向富人增税、为中产阶级减税为核心的一揽子经济政策方案,希望以此缩小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分析认为,这显示其国内经济政策重心已逐渐从促进复苏转向调节收入分配。至于成败如何,则还要看“驴象”最终的博弈结果。

同样受到关注的是,欧洲央行于22日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旨在解决困扰欧元区多时的通缩问题并带动欧洲经济复苏。尽管市场对这一政策反响积极,欧洲当日股市普遍上涨,但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欧元区海量货币投放将对全球资金流动、汇率变化产生巨大影响,最终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