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钟梦圆:
收获快乐的志愿者
杨 蕻

每个周日早上5点多钟,北京印刷学院学生钟梦圆就从宿舍床上爬起来,简单洗漱完毕,揣上早餐出门等公交,再换乘地铁,穿越整个北京城跟其他志愿者一道去往怀柔区的育才小学开展周末课堂的活动。

钟梦圆是北京阳光志愿者俱乐部的一名志愿者,主要做助教工作,也就是坐在小学教室后面或者哪个孩子的旁边,帮助主讲老师管理课堂,下课后跟小学生做游戏、聊天等。

跟孩子们交流很快乐。有一个机灵的五年级小男生,调皮且思维活跃,管钟梦圆叫“老大”,后来他们还时常在QQ上联系,聊学习、聊将来。还有一个小女生,送给钟梦圆一个绑着纸条的棒棒糖,钟梦圆回去后打开看,上面写的是“老师,一定不要忘记我噢”。钟梦圆说:“我会记得她认真给我讲她名字的含义,也记得她绑成麻花的马尾。”

钟梦圆接触公益很偶然。她曾在豆瓣网上了解到北京阳光这个志愿者组织,该组织专门为北京周边地区打工子弟开展周末课堂活动,钟梦圆觉得自己发挥作用的机会来了,想都没想就申请加入了。“每个人生活空间有限,还多半遵循固定轨迹行动,时间久了,相当于被原有空间框住,难以看到别的地方。参加一些比较有趣的组织,可以帮你把原有空间扩大,脱离日常轨迹,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人和事,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钟梦圆最初投身公益的想法。

接受简单的培训后,钟梦圆成为一名英语组的助教。北京印刷学院位于南五环以外,钟梦圆所在的校区离地铁站还有3公里距离,一整天的活动下来,疲惫是肯定的,有时在回来的车上她都扛不住睡着了,但是,一想起走进学校的那一刹那,孩子们欢呼着“老师来了”的兴奋样子和他们在课间时四处寻找她的情景,下个周日的早上,钟梦圆还是会按时起床,奔赴育才小学。

除了参加阳光志愿者服务,钟梦圆还和同学们一起为农民工收集书报刊,在海淀工地进行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到敬老院探望老人表演节目……投身公益占用了钟梦圆一定的课余时间,但她在学习上从来没有落后过,还曾获得全校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和配音比赛二等奖。2012年,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钟梦圆被评选为北京印刷“青春榜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