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所杯”有助于复合型人才培养
侯曾

两届“中金所杯”,吸引了来自业界、学界的各位“学长”们的关注目光,他们普遍表示,从人才培养、行业需求等各角度看,“中金所杯”起到了打通产学研,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培育“后备军”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当前高校的金融教学也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玉珍教授】

“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有助于加强学术与实务的交流,有利于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领域正急需大量既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金融衍生品是目前中国金融界发展前景最为广阔的领域。随着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增进对金融衍生产品的了解,未来对金融衍生产品的需求将不可限量,对金融衍生品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将非常强烈。这次大赛由一线行业专家命题,通过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考题,让学生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收获。此外,学生在备战竞赛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往往会向教师请教,在这个过程中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并且也让教师在理论框架之外丰富了实务的知识储备。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

中金所举办的大赛,贴近市场,贴近行业,贴近前沿,有利于激发各专业人才对期货及衍生品的学习热情,也有利于寻找当下金融与期货行业极度缺乏的复合型人才。现代金融需要兼具知识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需要既懂现货,又懂期货;既懂场内,又懂场外;既懂商品,又懂金融;既懂金融投资,又懂风险管理。大赛有效地普及了金融与期货知识,参赛人群囊括了本、硕、博阶段的大量同学,有助于同学们积累相关知识,更有助于同学们在工作中运用本次积累的风险管理知识与意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亚星教授】

“中金所杯”针对青年学生深化了金融期货知识宣传。一方面丰富了校园文化,向同学们传达了金融期货的投资理念、风险意识,强化了避险文化;另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通过竞赛的形式,提高了他们的期货专业理论素养,也为对期货感兴趣、有研究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傅竹】

从事金融衍生品或者说是金融工程的人才应该具有扎实的金融专业基础,同时最好还能拥有良好的数学、计算机或者统计学的功底。优秀的人才应该具有敬业精神,要有孜孜不倦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轻言放弃。优秀的人才也要有责任心,责任心就是尽可能地去覆盖自己的漏洞,此外还要心存敬畏,衍生产品风险极高,投资者一定要对市场保持敬畏。在保持审慎的同时大胆创新,这点非常重要也非常难做到。

【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

金融衍生品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方面,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作用巨大。我国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重点在于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可以预计,我国以期货和期权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势必对人才存在巨大的需求。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尤其是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完善发展,无论是金融市场投资者教育,还是储备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后备军,以及如何使金融衍生品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深入的认识,都是值得监管机构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主体思考的问题。对于推动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交易所和期货公司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中金所举办“中金所杯”知识竞赛与其一贯践行的“社会责任至上”理念相一致。竞赛不仅能够系统深入地向高校大学生普及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提供学习金融衍生品的机会和渠道,更能够积极培育弘扬避险文化,推动金融衍生品教育的学科建设,努力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培育人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