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所积极探索构建多层次金融人才成长平台
让金融市场人才培育体系更加立体丰富
田易

收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实习通知书,并没有让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11级学生陈阳(化名)感到意外,在他接到的通知上称,欢迎他2015年3月到交易所实习,如果实习期间表现优异,他将被中金所直接录用。陈阳能获得中金所的青睐,还得从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说起。

那是在去年12月,长春冬意已浓,气温早已降到冰点以下。一大早,长春大学计算机房聚满了100多位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吉林辖区20多所高校的学生们。大家马上要参加的,是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

100分钟的考试刚一结束,陈阳信心满满地走出考场。“得奖应该没有问题。”陈阳开心地对专门前往长春考点巡考的中金所市场部同事说,“这已是我第二次入围复赛了,每一次参赛都有新的收获,是对我知识面和金融技能的检验。”

复赛结束的第二天,竞赛成绩出来了。正如陈阳自己所料,他以89分的高分名列全国第26名,有望入围一等奖,将有机会前往他心仪已久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实习。早在几个月前大赛筹备之初,中金所已与国内包括证券、基金、期货、保险、信托等各类机构51家公司达成了推荐获奖学生前往实习的意向,实习岗位需求逾200人。同时,中金所也将从获奖的同学中选拔优秀人才,直接录用。

答疑释惑,正本清源

金融期货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一个健康稳定的金融期货市场,关系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对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金融期货市场也是一个高端市场、小众市场,它在我国起步才刚刚4年,大家对这个市场不是十分熟悉,有时候甚至存在偏见。在谈到举办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的初衷时,中金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慎峰介绍说:“衍生品在人类经济社会生活中已走过4000年的历程,从全球第一个金融期货的诞生至今也有40年了,金融期货已逐步成为国际上十分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启动以来,中金所先后推出了沪深300指数期货和5年期国债期货,市场功能不断发挥,为服务实体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此同时,大家对金融期货的认识还不够、理解还不足。碰到市场行情不好时,常常直接批评、指责金融期货。开展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就是希望通过知识竞赛深化教育、普及知识、答疑解惑、正本清源,通过对未来即将步入金融市场的从业者群体开展教育,积极弘扬避险文化,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依托平台,专业组织

举办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面向国际国内广大高校选拔金融人才,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全国也属首创。大赛的组织程序是否公平、规范,测试内容是否专业、科学,竞赛结果是否客观、公正,这都是参赛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话题,也是大赛公信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之所在。

据了解,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中金所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严谨、专业、科学”贯穿于整个赛事的组织过程中。一是与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期协作为我国期货行业的自律组织,在维护期货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中期协在从业人员资格认定、教育培训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方法。通过协会组织专家命题、合理设置考试流程,保障了竞赛的专业性。二是与全球测试服务专业供应商ATA公司合作。ATA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考试和教育服务供应商,为境内外众多专业测试提供服务。借助其先进的测评技术以及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众多考点平台的辐射优势,整合了各方资源,保障了竞赛过程的透明、公正和高效。

创新模式,培育人才

“举办这个大赛的另一个考虑,就是希望努力为金融市场培养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张慎峰意味深长地说。

当前,我国金融人才缺口很大,金融衍生品领域的高端人才更是极度匮乏。大学生群体是金融人才的储备库和后备军,但目前许多有志投身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大学毕业生却苦于入行无门,其中主要症结之一在于金融人才的选拔过程信息不对称,缺乏客观、有效且广泛认可的评估手段。

知识竞赛,以人才培育、事业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思维”嫁接人才发现、人才使用和人才培养各方,在加快构建多层次金融人才高地,建立金融后备人才培育长效机制等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例如,这次大赛在选拔门槛上,坚持“不唯地域、不唯学历、不唯专业、不唯名校”的人才观,无论国际国内,无论学历高低,都给予平等的参与机会;在选拔标准上,重在测试综合素质,既非单考知识点,也不是仅仅局限在衍生品领域,而是希望发现复合型人才;在选拔形式上,“变学校考为社会考,变一次考为多次考”,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初步形成金融衍生品专业资格认证的雏形。在后续使用上,对竞赛胜出的优秀学生推荐到交易所或机构实习,提供实践锻炼及就业机会,将“考”与“育”相结合,让优秀人才到市场机构中接受实践锤炼,增长才干。在教育和培育上,加强与高校合作,发挥其人才培养前沿阵地作用,推动金融衍生品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促进和完善国民教育体系。这些创新的理念、机制和模式,无疑给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虽然大赛刚刚举办两届,但大赛取得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这对我们国家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在召集辽宁省教育厅、省金融办和相关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时说:“要借助各方力量,努力为辽宁培养本地的期货类人才”。据了解,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已将“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大赛纳入全省大学生创业创新支持计划,凡是获奖学生期货考试成绩将获得1.5倍学分,相应指导教师将获得省级科研奖励。

无独有偶,竞赛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同样受到了机构的普遍欢迎。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说:“希望中金所能够多向我们推荐金融优秀人才,他们是希望,他们有无限可能。”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锋说:“从如此专业的大赛、且数以万计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他们都十分优秀。事实上也是如此。”

“虽然是学金融的,但之前从没接触过金融衍生品,对金融专业也有些迷茫。大赛对我最大的意义在于帮助我认清了自己的专业偏好,对我将来职业选择有很大帮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刘慧婷同学说。

立足长远,服务全局

陈阳说,2015年,对他而言将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一年。

一方面,他将如愿进入中金所实习,或有机会留下从事金融领域工作。但他同时也正在等待着荷兰鹿特丹大学金融硕士的最后录取结果。“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很开心。能有这样的选择我心存感恩!”陈阳开心地说。

两届全国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共有870所高校的6.5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共计732名学生分获特、一、二、三等奖,已有近100余名优秀获奖学生被交易所、证券、期货、基金、私募等金融单位邀请实习,其中近10人最终被用人机构留用。

“我们需要多样化的金融人才,海外参赛选手即使留在了境外,但他们仍在从事金融工作,仍是华人领域的金融翘楚。”张慎峰说,“大赛的人才选拔和人才培养,服务的是‘大金融’,今后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的莘莘学子经过大赛的历练,对今后他们的职业发展和成长成才必有裨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