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64只基金去年四季度赚了1170亿元
盈利远超前三季度总和
本报记者 周 琳

Wind资讯显示,截至1月21日,24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664只基金发布了2014年四季报。报告显示,基金当季总利润达1169.7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利润高达1.76亿元,盈利能力较去年前3个季度有大幅提升。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认为,基金的良好业绩主要有3方面原因:首先,从市场层面看,公募基金的良好盈利情况与这轮蓝筹股行情回归密不可分;其次,从操作策略看,前期“踏空”的基金在四季度加仓明显,业绩表现开始反弹;此外,从重仓股和重仓行业分析,基金“抓牛股”的命中率大幅提升,带动整体投资效率渐入佳境。

从数据比较看,去年四季度末由券商股引领的蓝筹股行情使得当季成为基金全年最为赚钱的一个季度。已经披露四季报的24家公司旗下基金2014年第一季度合计亏损超过118亿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盈利237亿元和516亿元,而到了第四季度,盈利数据超过二、三季度的总和,其中权益类产品实现利润总额超过600亿元。

目前的数据显示最赚钱的前50只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占绝对优势,其中易方达上证50等4只权益类产品超过余额宝成为去年四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平均季度利润超过70亿元。

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加仓明显,几乎九成的主动管理类基金选择大举加仓金融股,有50余只基金将金融行业作为第一重仓行业来配置,其中有6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对金融行业的配置占到基金净值的一半以上。

此外,军工板块成为第二大“宠儿”,部分国防军工主题类基金发行、申购火爆,相关主题的分级基金、ETF产品受到市场持续热捧,规模不断增加。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薛小波认为,军工板块之所以受到热捧,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方向日趋明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相关板块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二是作为后续改革的重点之一,军民结合等方面仍有很大潜力可挖;此外,在军品定价改革等方面,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除了外部因素,不论是沪港通正式开闸,还是注册制改革提速,来自资本市场内部的积极变化也为去年四季度基金业绩奠定了良好基础。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研究员袁斌认为,随着A股市场发行制度的不断完善及投资形式的增多,国内市场将越来越成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