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标增加1万个 北京小客车摇号力挺“新能源”
记者杨学聪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2015年,北京新增小客车指标数仍控制在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12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3万个。与去年相比,小客车指标总数未变,但普通车指标减少1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增加1万个。此消彼长之下,新能源车指标已增至总数的20%。今后,北京小客车指标额度及配置比例还将继续向新能源车倾斜。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2015年小客车指标额度有关事项的通告,小客车指标额度共为15万个。普通指标中个人指标占88%,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

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8日,北京个人普通车指标通过审核的人数已超过227万人,相当于150人争抢1个指标。今年,随着普通小轿车指标下调1万个,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摇号中,个人普通车每期可分配指标下降到17600个,比去年减少1466个。如果今年市民申请热情不减,通过普通小客车摇号中签买新车将更加艰难。

与“铁了心”买普通车的人相比,申请新能源车指标的市民等候时间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2014年6期新能源车指标摇号中,5期因指标数大于申请数而无需摇号直接配给。在今年新能源车分配到的3万个指标中,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2万个,单位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1万个。只要申请人员的数量不大幅度的增长,新能源车指标仍将比较宽余。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此前发布的PM2.5源解析结果,在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中,机动车排放占31.1%,超越燃煤、工业生产、扬尘,成为最大的污染源。为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公交、出租、邮政、环卫已经成为新能源车的优先推广对象。与市民生活最紧密相关的小客车也不例外。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北京每年共将配置机动车指标15万个,普通小客车指标将逐年缩水,新能源车指标相应增加。2016年和2017年,普通车指标和新能源车指标将分别调整为9万个和6万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