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倡科普 杜绝“伪科学”
郎 冰

生活中,不难碰到一些人买鸡蛋专挑白皮的,雾霾天赶紧吃上一盘黑木耳。然而,“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木耳猪血能清肺”、“吃烧烤后吃梨能抗癌”……这些网络热传的生活“常识”都是伪科学!在近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联合发布的《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中,“吃××更健康”的伪科学占了8条,其他两条为“湿纸巾有毒”和“手机辐射烫伤皮肤”。其中,“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更以1096万的搜索人次位居榜首。

“1096万”,在如此之高的关注度背后,不仅意味着看似科学的生活“谣言”猛于虎,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借助新媒体四处传播,更反映出民众对相关生活科普知识的渴求和缺失。面对这些真假难辨的说法,大众如不擦亮眼睛,难免会受到影响。

如今,“十大生活谣言”被戳穿,真相和科学得以普及,这对于公众和社会而言无疑是件好事。但大家又不禁要问,当初这些谣言何以成为健康信条疯传?“谣言”如何才能止于“智者”?

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生活谣言的传播和泛滥,绝非朝夕之间的事,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对于大众来说,要有“火眼金睛”,才能穿透谣言的表象看清科学实质。只有科学才能让谣言现形,大众如果不具备一定科学素养,又如何能辨别“湿纸巾有毒”、“手机辐射烫伤皮肤”等信息的真伪?主动学习相关科普知识,本着科学的精神进行思考,无疑成为应对生活中“伪科学”的基本防御屏障。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只有随着公众科学素养的不断提高,生活“伪科学”才会失去肆意传播的土壤。

当然,广大民众不是科学专家,面对生活“谣言”还需科学真理及时发声。有人给谣言总结了一个公式:“谣言的传播速度和人们思想认识水平成反比。”面对生活中的庞杂信息,民众难免了解有限,只能凭经验、感觉主观臆断,可能会加速“谣言”的传播。此时,就急需权威人士出面,及时澄清各类谣言,传播普及科学真相。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有力措施,鼓励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科普辟谣的事业中来。

此外,媒体还应搭建好科学家和公众顺利沟通的平台,推动专家学者经常性地参与和推进科普工作,提升民众科学素养,让“伪科学”无所遁形。对此,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今后就将持续邀请权威机构、专业人士积极参与打击网上谣言信息,网民可随时向联合辟谣平台询问求证。而对于非法传播伪科学谣言行为,政府更应依法惩戒,实施从谣言制作源头到传播载体的全方位治理。

“谣言”止于“智者”,只有全社会都积极努力参与到提升民众科学素养的事业中来,或许才能从根本上预防此类“伪科学”的肆意泛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