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与事实不符
何川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本周伊始,A股市场遭遇重挫,沪指当日暴跌260.15点,跌幅达7.70%。而上周五,中国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撰文称要防止过度“放水”,有媒体质疑称,金融监管部门是否在有意联合打压股市。

针对此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周一股市跌幅较大,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媒体所提到的几方面的情况,被市场解读为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这与事实不符。

证监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了检查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运行平稳,整体风险可控。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此外,还有记者问及,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是否要平仓一事,邓舸表示,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对这类客户,证券公司要加强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服务。

大摩投资分析师袁筠杰认为,两融资金是推动这一波行情大涨逼空的关键要素,近万亿的融资盘相互踩踏,造成当日市场暴跌。但从证监会监管思路以及对券商的处罚措施来看,市场的下跌有反应过度之嫌。

他同时认为,证监会对股市进行去杠杆操作,短期虽然对市场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可以降低市场的潜在风险,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