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在京举行
探讨“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
徐惠喜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丝路五通为主题,深入解读“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丰富内涵,探讨各方务实合作的新机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伟大创举,有巨大的潜力。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互利互通的基础设施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前提,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包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保障。中国领导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将惠及沿途60多个国家,促进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发展。

在如何共建“一带一路”的问题上,与会嘉宾认为共建的全过程应该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平等的原则,应认真规划、稳步推进,以点带线,从线到面,逐步形成大合作。各方意识到“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有耐心和恒心。“一带一路”的建设既要积极推进更要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稳中求进,又要注意把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治安、生态发展等内在规律。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呼吁各国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他希望沿线各国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协商制定推动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降低贸易和投资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与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浓厚兴趣,热切希望参与建设,并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扩大双边合作。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丝路建设将成为中巴关系的催化器”,巴资源丰富,劳动力非常廉价,发展前景看好,预计今年的GDP增长率是4.5%,并强调“巴政府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家赴巴投资,并已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措施保护中国企业家的安全。”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欧洲各国重视新丝路建设,愿借此扩大对华合作,法国政府将出台规模高达2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项目,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医疗等领域的发展,“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进行投资,我们简化了签证手续”。

该论坛还就丝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境内外大宗商品交易互联互通、中外共建工业园区、跨国经营和投融资、中国产能输出和投资合作,以及促进能源和矿产、地产和旅游业投资、农业和绿色产业投资、高新技术和制造业、海外工程建设和装备业的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