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创业活力
何伟

本报讯 记者何伟报道:去年以来,海南全力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国际旅游岛生产力。据统计,去年1至11月,全省企业新增登记30.84万户,同比增长47.22%,新增注册资本(金)203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7%。

“我们在全国各地设立数十家公司,相比之下海南效率最高。”海南腾讯公司行政经理刘夏耘感慨地说。腾讯数码有限公司在海南澄迈县生态软件园投资设立海南腾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澄迈工商企业注册官跟踪服务,一个半小时内为企业办好注册登记业务,并发放了营业执照。

海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楷说,“商事制度改革,海南之所以能走在全国前列,关键是充分利用好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结合海南实际,先行先试,大胆作为,勇于担当。”

2012年春节,三亚发生海鲜排档宰客事件。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海鲜排档宰客问题?海南工商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突破口,引导建立海鲜排档大市场,鼓励星级酒店开海鲜排档……短时间内,三亚海鲜排档日增餐位4万个。与此同时,工商部门创新思路,把电子点菜系统、银联刷卡机与工商监控系统联网,改传统坐堂监管为信息化监管。

总结海鲜排档放活规范监管经验,海南工商出台《关于企业登记制度改革和事权下放的十五条意见》,全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2014年2月,海南省工商局印发《企业登记监管十八条意见(试行)》,提出工商市场监管新思路;2014年6月,海南省个体私营协会终结31年的会员费,海南工商实现“只服务、不收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