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青岛交运集团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吴春刚:
行车三十载 一路正气歌
本报记者 刘 成
吴春刚正在检修汽车。 本报记者 刘 成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人物小传

吴春刚,山东青岛交运集团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行车30年来,吴春刚服务热情,行车稳健,安全行驶300多万公里。他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用质朴言行弘扬雷锋精神,用爱心善举传递人间正气,为其他驾驶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14年4月19日15时左右,山东青岛交运集团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吴春刚驾车沿204国道行至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附近时,发现前方百米外的逆向车道上,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浓烟滚滚,还有两人摔在车外。在征得乘客同意后,他加速驶到前方路口调头,靠近着火车辆。刹车停稳后,吴春刚握紧灭火器,带领几名乘客合力扑火。火势渐小,他们砸开车窗,救出了4名伤者,经过简单救治,等待救援……交警刚封锁了车道、疏散完人群,面包车突然爆炸,幸好消防车及时赶到,扑灭了大火。

像这样路遇危难出手相助的事,吴春刚做过很多。一次,他驾车沿204国道行至距莱西114公里处时,发现前方路边一辆奥迪车起火。吴春刚二话没说,举着灭火器奋力将火扑灭。事后,一位乘客向公司打去表扬电话:“我们行至那里的时候,奥迪车已经冒烟起火,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我也有私家车,将心比心,吴师傅在紧要关头做出这样的举动,我非常感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主动救火,他说:“只是觉得我应该去那么做,不然,自己的良心过不去啊!”

公交车是盗窃案件高发的场所。常年在客运一线“摸爬滚打”,吴春刚还总结了一套“抓”小偷的办法:他能根据眼神和举动,很快辨识出小偷。常坐他车的乘客都知道,当车上有小偷时,他会故意高声提醒旅客保管好行李物品;当小偷行窃时,他就会踩急刹车。他还曾配合警方,抓获了在逃的重大命案犯罪嫌疑人。当时,他在行驶途中接到了警方协查通知,经他认真观察、仔细辨认和机智问话,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为保证其他旅客安全和警方办案顺利,他通过“暗语”将情况报告了警方,并始终与警方保持着联系,使警方顺利地擒获了犯罪嫌疑人。为此,公安部门和交通运管部门对他给予了嘉奖。

“捡到的东西,一定要原物归还。”一次,吴春刚驾车沿204国道行至城阳区前桃村附近时,从前方集装箱货车上掉落一个轮胎,货车司机浑然不觉。吴春刚停车向旅客说明情况,准备下车搬挪轮胎。可是,路边突然跑过两个人抬起轮胎就走,称要送回工地。机敏的吴春刚根据货车行车路线断定两人说谎,于是说:“这样吧,轮胎我先给收起来,如果是工地上的,我肯定还给你们,我是交运集团的驾驶员,你们可以记下车号。”最终,两人悻悻走开。吴春刚把上百公斤重的轮胎搬到车上后,又驾车追出10余公里才赶上货车,把轮胎物归原主。货车车主苏先生感慨:“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啊!”

同事们给吴春刚总结出一个特点:车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车内“对旅客用心、与旅客交心”。其实,这也是吴春刚的从业观。多年来,吴春刚用真情服务感动了旅客,很多乘客都成了他的“回头客”。从事服装加工生意的谢先生说,自己每周至少要往返青岛烟台两次,五六年了,每到一站,吴师傅都会提醒下车旅客,“慢走啊,别忘记拿东西”,都会询问每位旅客的目的地,以免下错站。

开车30年,吴春刚服务热情,行车稳健,安全行驶300多万公里。每天发车前,他会提前一个小时把车辆内外擦拭一遍,检查轮胎、证照,整理座套、着装。同事经常开玩笑,说他跟车的感情比跟家人的感情还深。吴春刚还把积累30年的行车技巧和服务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一批年轻徒弟,现在,他们都成了省内主要运输线路的骨干。多年来,吴春刚驾驶的班线车稳居公司青烟线路客票收入榜首,为单位创收的同时也为其他驾驶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