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湘潭:治“为官不为” 向“慵懒”说不
本报记者 刘 麟

“您好,请把车开到站内称重处!”1月12日中午,在交警的指挥下,货车司机张师傅缓缓把车驶入了位于320国道旁的湖南省湘潭市七里铺公路治限治超检测站。“我们的治限治超检测站地处320国道湘潭与湘乡交界处,晚上9点到12点是车辆最多的时候,我们联合交警、城管、路政、运管部门的人员上路执法,逢超必卸、逢超必罚、车改必纠,治超工作实现了常态化。”据检测站站长王军介绍,2014年10月至12月,检测站在全市范围内查抄超载车辆2900多车次,对1400多台改装超载车恢复原状。

而在此前的2014年9月,七里铺公路治限治超检测站因“不作为”,被推上了湘潭市的“被问政席”。2014年9月1日晚11点多,湘潭市暗访组来到七里铺公路治限治超检测站,发现站点无人值守,站前的320国道上一些超载车辆肆意穿行。暗访组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情况,并在湘潭电视台《整改在进行——电视问政》节目中予以曝光。市交通局根据调查结果做出处理决定:站长免职,其他相关3名责任人员也给予相应处分。同时,湘潭对七里铺治超管理站治超工作进行全面整改:从9月10日起,取消流动执法,全站执法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与交警、运管、城管、路政部门人员一同上路执法,对外公开举报投诉电话。

“七里铺公路治限治超检测站是湘潭市部分职能部门‘不作为’的缩影。”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介绍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进取开拓意识淡化,在工作中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湘潭市委领导班子分析认为,部分干部中存在三种不良心态苗头:混的心态——有的干部礼不收了、饭不吃了、红包不收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主动服务意识缺失,以所谓表面“干净”掩盖实质“不为”;怕的情绪——有的干部认为改革有风险,干事难免犯错,害怕主动作为“摊上事”,从而产生了畏惧心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熬的苗头——由于基层“天花板”现象严重,短期内提拔晋升无望,有的干部干脆做起了“敲钟和尚”,坐等论资排辈。

部分干部出现“不作为”苗头怎么办?“建章立制,给不作为的官员上一道‘紧箍咒’,惩治‘为官不为’!”陈三新介绍说,湘潭市委将惩治“为官不为”作为一项具体整改任务写进了《市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湘潭市出台的《关于惩治30种“为官不为”行为的规定(暂行)》指出,如有涉及30种“为官不为”行为的任何一种,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问责,问责方式主要包括责令公开检讨或公开道歉、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引咎辞职或者责令辞职、免职、降职、辞退等11种。涉嫌违纪违法的,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据介绍,近5个月来,湘潭市有156名干部因不作为被问责。“通过对‘为官不为’行为进行惩治,目前‘为官不为’现象在湘潭市党员干部队伍里逐渐没有了市场,干部们充满了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担当、干实事的韧劲和会干事的本领,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