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明确思路
三大领域率先对接京津
记者雷汉发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报道:在河北省近日召开的“两会”上,河北省各界代表委员认为,河北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路一带发展战略启动、环渤海地区成为国家新一轮开放热点等历史机遇加快发展。

河北省制定了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领域率先突破的发展思路。

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在取得北京新机场正式开工、京昆高速涞水至北京段建成通车、打通断头路等项目进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京沈客专、张承高速等项目加快实施,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与天津共同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确保津保铁路建成通车,京沈客专、京张铁路全面开工,力促廊涿城际开工建设,做好京唐客专等线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北京大外环、京秦、津石等高速公路,基本完成普通干线“瓶颈路”拓宽改造,形成京津冀互联互通体系。

推动生态共建共享。在同京津实行生态环境信息共享、生态过渡带共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京津大气联防联控,争取国家设立京津冀环保生态基金,协商京津建立生态横向补偿制度,加快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实施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项目,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工作,年内实现压采地下水14.6亿立方米。抓好白洋淀、衡水湖国家湖泊生态修复和滦河流域综合整治试点,加快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继续实施绿色攻坚工程,推进城市增绿,新增植树造林420万亩。

推动产业对接协作。在抓好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曹妃甸现代产业实验区、亦庄廊坊产业园和津冀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围绕整合创新资源,贯通产业链条,用足用好推向全国的6项中关村政策,以保定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环首都国家级高新区为支点、创新型城市为单元,整体打包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京津共同建设一批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科技园区和创新服务平台,共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共同设立一批成果转化基金。着力抓好白洋淀科技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了最大的历史机遇。环渤海地区成为国家新一轮开放的热点地区,要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开放滞后、潜力巨大的河北正在迎来沿海开放的春天。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也将给河北的基础建设、生态建设、对外开放、绿色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