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甜蜜事业”
童 政

在寒冬季节,记者见到一位背着甘蔗的中年妇女。一捆甘蔗将她消瘦的身躯压得几乎和腿成了直角。顾不上两旁的甘蔗叶拂割着脸,她步履蹒跚地从甘蔗地里走出来。到路边将甘蔗放上牛车后,她又低头匆匆钻进了甘蔗地。

由于青壮年劳力已大量外出打工,在甘蔗地里忙碌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牛车是记者在甘蔗地里常见到的运输工具。甘蔗不得价,他们不敢再请人工帮忙,而是靠自己收割,这样还能挣回点力气钱。

他们在坚守,一方面是因为和糖企有契约要履行,另一方面是因为相信困难是暂时的,糖价有跌也会有涨,说不准2015年好行情就会来了呢。

蔗农们的坚守,令人感动,也令人难以旁视。食糖涉及食品、饮料、医药、餐饮、化工、能源等多个行业,是人民生活所必需的特殊商品。一些国家还立法对糖业进行保护。由于各国的情况不同,一些国家为保护国内生产者的权益采取补贴措施。在当前糖价一再下跌的严峻形势下,除了农户和企业的自救,从政府宏观层面来讲,对这个产业要不要救,怎么救都是一个考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