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蔗糖业亟需政策扶持
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 农 光

在糖价持续下跌的形势下,政府、企业和广大蔗农都在努力突围。然而,当前糖价主要受种植成本过高和国际市场影响,要解决目前国内制糖业的困境不能完全依靠制糖企业和蔗农自身,必须借助政府的调控手段方能实现。

目前,广西正在推广甘蔗种植规模化和机械化,建设高产高糖蔗,但这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甘蔗生产的水利设施建设,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推广,甘蔗良种良法种植技术试验及其推广,土地资源优化整合,甘蔗种植、收获机械化应用推广,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清洁生产技术进步,制糖综合利用生产技术研发及其成果产业化等,这些都是目前糖业突破困境、持续发展的一些重要措施,但这些措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单靠企业和蔗农的努力是很难实现有效的突破。

这些年国家各部门也对糖业给予一定的扶持,但基本都是各干各的,存在着投资重复、技术资源不能共享、效率低等问题。因此,我们呼吁国家能针对目前糖业急需解决的共性问题,出台政策,并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

首先要切实整顿原糖加工生产能力的无序膨胀,对违规建设的原糖加工项目进行责任追查与整顿,取消违规建设的原糖加工企业进口许可证,通过加强管理,维护食糖进口的正常秩序。

其次要完善和改进食糖进口配额发放规则。最近十几年来,国外主要食糖生产国原料的生产基本没有变化,但我国主产区的原料成本却大幅度提高,国际国内食糖价格差距扩大,从而导致近几年食糖走私严重,配额外食糖大量进口。配额发放应当全部进行市场公开招标,中标的只能得到社会平均利润,使配额内低关税的红利进入国库。

第三要尽快实行糖料的目标价格管理。平时企业按照市场价格和挂钩联动的机制支付农民相应的原料价格。当原料价格低于国家制定的目标价格时,由国家对种植者进行直接的补贴,切实保护糖农和制糖企业的利益。这样做一是保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保证食糖市场的供应安全;二是可以用相对低的市场价格抵御进口糖的冲击。

第四是要尽快制定糖业法规,使糖业生产、管理、销售在法律框架内健康、有序的进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