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火大灾,教训深刻
王 晋

一场不算很大的火灾,造成了惨痛伤亡,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大对公众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加大消防安全演练,才能保证灾害发生后,公众的第一反应是准确的,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据浙江省台州市消防部门发布的消息,1月14日凌晨,台州市玉环县解放塘社区一住宅楼室外停车棚内电动车起火,浓烟向楼道蔓延,火灾造成向楼道逃生的8名人员死亡。

一场不算很大的火灾,造成了惨痛伤亡,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火灾发生时,逃生知识的匮乏成为一个“不能触碰的痛”。近期,各地火灾呈高发势头,除了加大排查隐患、督促问题整改外,亟须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逃生演练力度。

最近,笔者跟随消防监督员明察暗访,有两大感触。其一,公众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更匮乏消防安全知识。在超市、电影院、地铁、小商品市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人们很少关注消防安全,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进入陌生场所不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逃生中如何科学避烟、高层建筑发生火灾该往楼上跑还是楼下跑、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很多在专业人士眼中很普及的常识,公众却“一问三不知”。其二,公众消防演练不足,一是覆盖面不够宽,一些市民反映,在北京生活工作20多年,从未参加过一次消防演练;二是有些单位消防演练“摆样子”、“走过场”。有的单位组织过消防演练,但由于事先打过招呼,大家都知道“不是真的”,有的人在演练中完全“走过场”,有的人连跑都不跑,纹丝不动。

遇到灾情,时间就是生命。自主避险和逃生是减少火灾损失的关键。遇到火灾,该如何避险?如何快速、有序地按预定路线快速疏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这些知识必须通过实际操练才能让更多人熟练掌握。

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大对公众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加大消防安全演练,才能保证灾害发生后,公众的第一反应是准确的,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一位常驻日本的记者朋友告诉我,日本经常举行消防演练,而且演练“非常逼真”。平时,也很重视防灾减灾教育,统一制定了《消防学校教育大纲》和《消防学校的设施、人员及管理标准》,国家设立消防大学,各地设立消防学校,对消防队员进行专业培训,让职业教育训练覆盖更广。我国各大城市每年也进行一些消防演习,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有些演习由于真实性打了折扣,很多人未能掌握科学的逃生知识,防灾效果自然也会“打折”。

安全事关生命,警钟必须长鸣。冬季是居民用火、用电的高峰期,也是火灾的高发期,加之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流物流骤增,火灾防范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频发的火灾再一次提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防患于未然,让更多人得到平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