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基金业的四个趋势
赵荣春

A股市场在狂飙中挥别了2014年,回首过去的一年,基金业可谓风光无限。过去几年中难得一见的“两三天完成数十亿元认购额度”的景象,在2014年屡见不鲜,基金发行的火热,让我们有理由期望更好的2015年。从整体来看,基金行业的发展呈现以下四方面趋势。

趋势一:基金品种“百花齐放”。今年元旦后,首只公募定增基金国投瑞银瑞利混合型基金发行,成为2015年第一个创新型产品。后面还有很多“第一”值得畅想。首先,可能出现第一批并购重组题材的公募基金。目前,市场中并购、重组等题材火爆,很多私募基金公司都参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今后可能会发行并购类的主题公募基金,让更多投资者参与并购重组的财富盛宴。其次,新型的行业主题基金有望出现。2014年行业主题基金的表现优异,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在深耕行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将适时发布新的指数计划,今后会有煤炭指数、白酒指数、国防安全指数,相信随着这些指数的发布,相应的主题基金或分级基金面世不再遥远。而最受关注的大概念、大主题无疑是“一带一路”基金。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等多方定于今年1月联合发布新丝路指数,预计出现丝路指数的基金指日可待。此外,继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打造的首批沪港通基金成功发行后,深港通基金已不仅停留在概念上,已有基金公司进行相关调研。针对新三板的概念基金也正在酝酿,相信随着新三板的扩容,公募基金极有可能“分一杯羹”。

趋势二:互联网基金销售有望掀起二次高潮。如果说过去一年内互联网金融火遍全国、货币型基金迎来发展春天是互联网基金销售掀起的第一次浪潮的话,那么,随着二级市场的升温,互联网宝宝基金逐渐降温,规模和收益回落,而权益类基金取代货币型基金崛起有望掀起销售的第二次浪潮。

趋势三:指数型基金发行方兴未艾。2014年指数基金密集发行,初步统计全年共有70余只指数基金成立。近年来,基金公司开发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热情日益高涨,近期基金公司密集上报或成立食品饮料、TMT、证券、军工、环保、互联网、医药、国企改革等细分行业分级基金。预计2015年指数型基金的发行依然会维持火热局面。

趋势四:由第三方销售参与的FOF(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有望横空出世。2014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文鼓励基金服务外包,推动了FOF基金的发展,公募基金的资管部门纷纷发行私募FOF基金,第三方理财机构在FOF基金上也不甘落后。当前,第三方理财市场竞争激烈,单纯地依靠理财咨询服务在这个市场上已经难以立足,很多第三方理财公司开始谋求转型,随着开发私人理财移动软件的开发,那些过去单纯依靠给基金公司服务的“销售”正在向财富管理的转身。

(作者系钱景财富CEO)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