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工业创建六十周年——
我国成为世界核电在建规模最大国
记者齐慧

本报讯 记者齐慧报道:1月15日,为纪念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由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时期建设巩固国防推进核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核工业是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基石。今年1月15日,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我国核工业实现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一系列里程碑式跨越发展,支撑起了民族自立的脊梁,使我国战略核力量得到巩固和提升,为国家振兴和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核工业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实现了核电自主化、系列化、规模化发展,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规模2800万千瓦,我国成为世界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并将在国内外分别落地,核电“走出去”战略取得重要突破。

60年来,我国的核燃料产业已形成闭式循环的产业体系,在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构建了国内生产、海外开发和国际贸易三线并举的铀资源供应体系。核燃料循环各环节产能建设和生产,不仅能满足中国核能发展的需要,也已经走向了世界。正在规划建设涵盖铀纯化转化、铀浓缩、燃料组件生产一体化配套的新基地。建成了中低放废物处置场,初步掌握后处理能力和技术。

60年来,核工业一直把核安全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始终保持良好安全记录。在建核设施的安全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核设施周围辐射水平始终保持在天然本底范围内。核安保工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60年来,核工业坚持创新发展,建立了军民融合的完整核工业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了每个重要生产环节都有科技平台支撑,组建了一批国家基础研究实验基地、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建成以中国实验快堆、中国先进研究堆、后处理中试厂、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核聚变环流器二号A装置升级改造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和研发平台,为核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结合目前国防科技工业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必须坚持强军首责,确保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核事业跨越式发展;三是必须把握改革契机,加快核工业体制机制转型升级;四是必须坚持军民融合,形成“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工业体系;五是必须坚持“走出去”战略,开辟国际合作新天地;六是必须秉持安全至上,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对于核工业的未来发展表示,我国要建设成为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相适应的核工业强国,进一步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积极引领核工业发展的新常态,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全面提升核心能力,确保我国战略核力量始终安全、可靠、有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