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混合所有制改革须立足平等
记者吴佳佳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近日,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举办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研讨会举行。会上,原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立足于平等,营造民企和国企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周放生说,自去年7月15日以来,国资委率先在中粮集团等6家央企开展改革试点,社会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关注度极高。目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陆续公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部分国有企业也已推进改革试点。2015年,中央将陆续出台一批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以明确和规范改革方向和路径。

周放生认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优劣。其中,国有企业在管理体制、技术专利、资金资源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但其在体制机制上仍有不少僵化之处。民营企业得益于灵活机动的市场化机制,但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较为薄弱。因此,要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通过混合所有制实现国企和民企的优势互补。

他建议,有关部门可加强立法工作,通过法制建设,刚性保障民企在市场准入方面获得与国企平等的地位,以激发民企投资、发展的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