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本油料产品亟须深度开发
□ 本报记者 黄俊毅

黄金古寨位于大别山深处,属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50年前,这里开始遍种茶树,然而由于树种老化,单产过低,30年前黄金寨茶场即遭废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将为黄金寨这样的老茶园提供涅槃重生的契机。

“近年来,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持续增长,需求缺口不断扩大,对外依存度明显上升,食用植物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进一步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可以大力增加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切实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在谈及《意见》出台的背景时,国家林业局油茶产业发展办公室处长刘跃祥说。据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进口棕榈油、椰子油、橄榄油676万吨,进口大豆6338万吨。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到40%。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对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我国木本油料树种资源十分丰富,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有150多种。除了茶油、核桃油、橄榄油外,卫生计生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的还有牡丹籽油、长柄扁桃油、元宝枫籽油等。木本食用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其中茶油、核桃油、牡丹籽油、长柄扁桃油的不饱和脂肪酸都超过90%,比花生油、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高出5%以上,比棕榈油高出近一倍,对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明显优势。”刘跃祥说。

近年来,国家对木本油料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早在2006年,国家林业局就出台了《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并多次组织召开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2009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

“2008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召开以后,油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国油茶林种植总面积已达5750万亩,油茶产业产值由2008年的110亿元增加到420亿元。湖南省改造油茶低产林700多万亩,茶油亩产提高了45%。”湖南省林科院陈永忠研究员说。

虽然我国木本油料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在良种选育、苗木繁育、配套栽培技术、产品深度开发、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正加紧制定和完善木本油料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等生产标准、油脂产品及相关副产品质量标准及其检测方法,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