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海南村邮站覆盖全省
何伟

本报讯 记者何伟报道:“有了村邮站,天天能读到报纸,足不出村就可以缴纳水电费,真方便!”海南省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茅村村民王惠珍伸出大拇指为村邮站点赞。近日,记者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2014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建设村邮站1708个”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

1月7日中午,五指山市毛阳镇牙合村村邮站村邮员黄泽轩背着一叠报纸开始骑摩托车爬山,准备投递报纸。由于山路崎岖难行,他不时得推车上山,额头上渗出了汗水。黄泽轩是全省2610名村邮员的一个缩影,他每天花4至5个小时“上山下乡”,目的就是把当天的报纸及时投送至牙合村下辖的7个自然村、学校及道班10个地点。

长期以来,海南城乡邮政服务差距大,农村邮件不能及时投送到户,邮件安全得不到保障,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扩大邮政普遍服务终端设施覆盖面,海南省委宣传部、省邮政管理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推进村邮站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村邮站2610个,全省18个市县(三沙市除外)均实现村村建站,户户通邮,投递覆盖所有自然村。部分村邮站在保证信件报刊投递等基础服务的同时,将服务延伸至代收水电费、网络代购等。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说,村邮站将打造成为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位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下一步,当地邮政部门将加强村邮站运营管理,调整农村投递路线和投递频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投递质量,邮件报刊投送到村邮站每周不少于5天,确保邮件报刊及时准确投送,切实解决农村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