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本报评论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地方如何发展是关键。从长沙到郴州,沿京广线一路采访,亲身感受三湘大地的经济脉动,探觅引领新常态的经济增长新动力,有希望,有启示,也有思索。

新常态下看湖南,既看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巨大压力,也看到了蕴藏在企业之中的一个个创新亮点。在长沙,华曙高科专注于研发世界一流3D技术,长泰机器人致力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比亚迪落户长沙制造新能源汽车……无一不预示着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新常态下看湖南,既看到了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也看到了来自乡村的现代化探索与变革。在郴州,无论是神农故郡安仁、革命老区桂东,还是理学发源地汝城,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乡村治理的实践,无一不包含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有益启示。

新常态下看湖南,既感受到了这个中部省份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也由此引发了种种思索。眼下的湖南,不仅具有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同时也具有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更加有效地转化为新常态下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

一路采访的突出感受,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进一步放活市场,狠抓改革攻坚。用改革的力量冲破各种利益藩篱,让市场去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这比政府直接抓项目更重要。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大众创业和科技创新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动力的接续与转换。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不仅是湖南,各地都应立足自身实际,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