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电商蕴含财富金矿
本报记者 王 晋

我国乡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已悄悄布局,开拓农村电商市场。在“快消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中,蕴含着巨大的财富“金矿”,也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中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国家重点推进的6大领域消费中,第一项就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是个“淘宝县”,当地政府从资金、物流、技能培训多方面,为网商集群发展提供政策扶持。这个县位于山区,人口仅23万,目前有网商近2000家,带动了数以万计的农户,形成拉动当地经济的农产品电商产业链。

作为农民网商代表的遂昌网店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君跃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路演宣传片里的主人公。“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是物流。我们协会主要做两件事——把农村的产品营销出去,把城市里的工业品运到农村。”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发展农村电商的环境比以前有较大改观,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在县城里已布了点,商品从县里到外地运输的问题不大,难的是如何打通县城到村里这段空白。

丽水200多个村的探索是,在遂昌服务中心设立一个中转站,所有的包裹在这里中转,他们负责向村里配送;同时,在每个村找一个点,培训一个当地人做电商,帮农民买卖东西,同时,这个点也成为这个村的物流中心。

目前,他们在浙江的4个县进行开拓,每个县的投资在两三百万元左右,主要投在平台、服务建设,如果与知名电商合作,可以减少一些投入。公司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潘君跃说,目前,他们每个村平均每天能送20个单,从县城到村里,每单收4元的配送费,每天就是80元的收入,200个村每天能收入1.6万元。“如果将来农村电商大发展,这将是个惊人的数字!”之所以每单收4元,是因为他们做了调查,从遂昌县城到村里带东西,4元是最低的成本,也可以支撑公司的物流成本。

投资者看重农村电商,除了农村是个潜能巨大的市场,还看重各种政策利好。当然,前期的投资不小,市场发育是否成熟也需要做具体的调研,但投资者的一个共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电商是个巨大的蛋糕,抢先布局才能赢得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