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毕节探索“五位一体”服务网络——
致富讲堂办到村民家
记者王新伟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报道:前不久,贵州省毕节黔西县林泉镇组建专门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民情、收集民意、化解民困,在群众家门口设“矛盾纠纷调处办公室”,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23件。2014年以来,毕节市选派1.5万名干部走出机关到农村,选派4700名公职党员到3380个村担(兼)任党支部书记、第一支书或名誉支书,与群众携手谋致富之道、建美丽乡村。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毕节市通过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农村致富“领头雁”工程、返乡农民创业致富工程等,培育了大量农村致富能手。同时将有公益心、有更大发展潜力的农村致富能手组织起来,成立了1000多人的“农民讲师团”,根据各地群众的种植、养殖项目需求,在全市广大农村巡回授课。农民讲师们结合自身创业成功的经验,用朴实的乡音讲授致富技术,使得办到群众家门口的“致富讲堂”场场爆满。各县(区)还组织了农技服务队进村入户,在田间地头跟踪指导服务,“致富讲堂”有针对性地帮助村民解决生产创业的问题。

毕节市还创立了乡、村、组、驻村干部和党员“五位一体”的立体服务网络,将“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归并重组乡镇职能相近、业务性质趋同的股、室、站、所,设置了群众工作委员会、民生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委员会、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和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干部集中办公。同时在3500多个村设立了便民利民服务站和群众工作站,为群众免费代办相关证照、户籍、取款等服务;在3万多个村民组或自然村寨设置了民生工作监督组和网格服务工作室,既解决了站所单兵作战、办公人手不够、信息不对称问题,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