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态调价引导企业转型
本报记者 林火灿

“我们正在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力争使年产值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日前,记者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小工业区采访时,永航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锦荣信心满满地说。

陶瓷产业是广东佛山的名片。最近几年,面对节能减排的压力,佛山的不少陶瓷企业开始迁往其他省市,佛山市只选择性地留住了部分企业,引导这些企业在高明区建立燃烧清洁能源的生产线。永航陶瓷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把烧煤改成烧天然气,陆锦荣之前心里也没底。“煤炭的价格相对来说比较灵活,市场供应也比较宽松。改成天然气,燃料成本下不来,还得担心‘气不足’。”陆锦荣说。他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2011年,永航陶瓷正式投产,烧制每块瓷砖的燃料成本约比过去多1元。

“从单件产品来看,使用天然气的直接成本肯定比烧煤贵,但从综合成本看还是划算的。”陆锦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使用煤炭作为原料时,每年不仅得支付十来万的工人工资,缴纳几十万元的排污费,产品的优等率也只有90%左右。改用天然气以后,公司省去了运行煤炭燃料的成本,排污费也大幅减少。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周和平表示,在“煤改气”初期,佛山的确面临天然气价格昂贵、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以及天然气气源紧张的问题。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佛山市又对天然气价格实行了动态调节,即在保障居民用气价格不作调整的前提下,其他用气价格根据气源价格变化情况和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由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成本和利润监管。天然气价格与市场联动,让燃气供应企业在扩大销售、激励用气企业技术改造上有了积极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