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卫城里 寻老地儿
□ 蒋华栋

相比周围时髦前卫的建筑,伦敦金融城中央市场虽然看上去“年迈”,却依然“气场”十足

这里是英国现代前卫建筑环绕的地方,但它依然保留了维多利亚时代初建时期的风貌。

这里是全球各大金融和科技公司聚集的地方,但是它仍旧维持了其近一个半世纪前的设计用途。

这里是欧洲乃至世界最为现代管理模式集中的地方,但是它内部的商户仍保留了最初的家族式经营和特色传统。

这里就是位于伦敦金融城内的中央市场,也被当地人称作史密斯菲尔德市场。这一市场最早出现在12世纪,伦敦城在14世纪从爱德华三世手中获得了市场所有权,并在19世纪中期建立了这一当时欧洲最重要的室内肉产品交易市场。

伦敦金融城内众多的国际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使得其成为英国前卫建筑的聚集地。相比于这些“后生”,中央市场虽然“年迈”,但也依然“气场”十足。这不仅得益于中央市场出自名师之手,其设计者是伦敦塔桥的设计师霍勒斯·琼斯,也得益于其与周边建筑的相得益彰。驻足中央市场门前环顾四周,在市场的不远处,一家现代装饰的星巴克完全嵌入了一座百年历史的老教堂。环游市场周边,同区内高盛、亚马逊和谷歌等现代企业建筑随处可见,临近的伦敦博物馆周边更是玻璃幕墙前卫建筑的根据地。环绕在这些现代建筑中,维多利亚时代特色鲜明的中央市场不仅没有显得“过气”,反而益发凸显出历史的厚重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长达八百年的历史和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赋予中央市场的厚重的历史感和众多的历史故事。在这众多历史故事中,最吸引笔者的是市场独特的敲钟传统。和其他传统交易市场一样,中央市场内有一座在每天开市和闭市的时候都会敲响的钟。然而,中央市场的钟现在只在每年的11月11日上午11时敲响一次,为的是纪念1945年死于纳粹德国V2导弹袭击的110名市场交易者。二战在英国历史上留下的浓厚痕迹,或许不仅仅体现在白厅周边壮观的纪念雕塑上,更体现在中央市场这一普通市场的细微之处上。

今天的中央市场并非仅仅作为一个历史建筑物向游人展示,它仍然维持了其最初的设计功能。虽然超市的快速发展为这一传统零售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中央市场仍然是伦敦地区的酒吧、餐馆以及居民的重要肉产品来源。现在,每天早上3点到中午,周边的住户和商家都会像历史上一样,来到中央市场,在各式各样的柜台中选择心仪的食材。伦敦金融城负责中央市场管理的朱小姐介绍说,金融城虽然是一个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但在中央市场的柜台采购新鲜食材业已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和餐饮业的经营传统。在历史与商业利益的平衡中,天平倾向了尊重历史传承和传统。

现在的中央市场依旧维持了其最初的运作方式。来自世界各地的肉产品被整只、整块运进市场。各个商户随之进行分切然后出售给餐馆、旅店、零售业主和居民。中央市场内许多商户都在市场内经营了很长的时间,其中安德雷得家族、基维尔等几家商户更是自市场开业之初就进驻的“开朝元老”。

然而,中央市场也并非一成不变。在其最初的设计中,东西两个分市场共有162个摊位,顾客可以从市场两侧自由出入。随着欧洲各国越来越重视食品卫生和安全,为满足欧盟食品卫生条例要求,中央市场经历了大规模的整修和装饰。今天的中央市场仅容纳了44家商户。各个商户根据其经营产品的不同,被分割为不同温度的控制区域,而顾客也只能通过中央通道进入市场。

变得不仅仅是市场的格局和内部环境,更有食材的来源和种类。进入中央市场,顾客会发现各个柜台展示着不同国家的国旗。虽以英格兰旗帜居多,但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阿根廷等国国旗也是随处可见。细问卖家方知,现在中央市场的肉品供应链条早已不再局限于英伦三岛,来自其他国家的肉产品也越来越多成为英国人餐桌上的重要食材。这些国旗则是今年世界杯期间不同国家产品代理商之间的一场“舆论战”。朱小姐介绍道,由于工作时间与其他“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完全不同,中央市场工人生活社交圈相对封闭,主要是自己的工友和同事,因此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规律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特色。这种“国旗展”可能正是这群工作在中央市场的人们表现自我的特有方式。

伦敦金融城作为英国最古老的城区,当前承载着英国经济最核心部分——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而在这一寸土寸金之地,中央市场的存在和延续或许正是金融城自身历史与现代交汇的写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