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核准制度改革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
项目核准只需办理一道手续
本报记者 顾 阳

“2015年底,全面完成项目核准制度改革,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同时构建起纵横联动、协同监管的新机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8日举行的2015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作出上述表示。

多重前置审批将成历史

“项目核准只需要办理一道手续,但在核准之前,要办理的前置事项大概有30多个,涉及20个部门,这样带来的结果一定是效率低下。”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

这样的情形有望成为历史。针对审批环节过多、设置不尽合理、周期过长、透明度低等问题,国务院发布的《精简审批事项 规范中介服务 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清理前置审批需坚持“五个一律”。

罗国三表示,发改委、中编办已经提前向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在2014年底以前对正在实施的前置审批及中介服务进行清理。目前,各个部门已将清理的结果报到了发改委和中编办。

企业投资审批多部门同时办

随着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推进,企业投资审批将由过去的多部门逐个办理变为多部门同时办理,此举将极大缩短审批时间。

“按照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总体要求,我们将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罗国三表示,这一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横向上将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行业管理等部门,纵向上贯通各级政府,实现投资项目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在线并联审批、纵横协同监管。

据悉,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具备项目身份标识、项目信息在线报告、信息服务、政策发布以及电子监察等5大功能。罗国三介绍说,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可生成唯一的项目代码,作为整个项目建设周期的身份标识。平台支持建立企业和中介机构信用档案,有关信息将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国家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并可接受实时查询、全程跟踪、及时预警和责任追究。

坊间传闻数据不准确

针对坊间“今年七大类基础设施投资超7万亿元”的传闻,罗国三回应,这一数据并不准确,因为项目进展及统计口径的不同,讲总投资并无实际意义,而且它跟2008年的“4万亿元”没有关系,甚至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事实上,这个总投资数字根本无法统计,因为有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有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设任务要落实到具体项目还需要分解,不同地方和不同地形条件的建设成本不同,在没有完全分解到具体项目的情况下,这个总投资是计算不出来的。”罗国三说。

罗国三表示,7大工程包不是新增大量财政投入来强刺激,而是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取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