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基金=“傻瓜”投资?
小 舟

如果某天早晨醒来,你发现自己的股票开盘跌停,原因是该公司CEO涉嫌挪用资金跑路,或者该公司的海鲜遭遇“冷水团”,又或者这家公司的财务问题突然曝光……你会怎么办?ETF(交易所交易型基金)产品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因为它会自动进行股票分散化投资。通常情况下,对任何单一股票而言的风险,对ETF来说只有“一点点”。

这或许能解释在最近的上涨行情中,ETF为什么突然就火了。就像眼前的数据:2014年12月底的一周,场内ETF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中证ETF指数在2014年11月21日至12月26日,从3001点大涨至3658点。2014年,在90余只ETF基金中,场内交易价格累计上涨超过20%的达66只,买入者、申购者热情不减。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ETF可谓基金界一款不错的“瑞士军刀”。

减轻踏空之痛

资深股民总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当他确定自己看好的行业并执行交易买入一只股票后,总能发现该行业几乎每只股票都在上涨,只有他手中的那只“原地没动”甚至下跌。有了ETF产品,错误地买入或卖空某只股票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因为投资者参与的往往是某个行业甚至某几大行业的一篮子股票。

“1993年,世界首只ETF产品诞生,为部分散户投资者提供了买入构成标普500指数所有股票的简单途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张娅说,ETF是一篮子股票,目前市面绝大多数ETF本质上是可实时交易的指数基金。与进行个股交易相比,具有相同的简单性和流动性。

由此看,尽管很多投资者愿意享有个股所提供的高额回报率,但仍有不少人宁愿首选传统公募基金提供的“安全性”。ETF就开辟了这样一条捷径:把个股交易高额回报潜力与公募基金所提供的分散投资优势结合起来。尤其是在熊市乃至更恶劣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越来越厌倦挑选优质个股,而是寻找那些更容易选择,并且符合自己投资理念的ETF。

相对于个股来说,ETF从产生之初就具备3大优势。首先,降低了投资门槛。散户投资者能通过ETF进入之前参与成本很高的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外汇市场。这些品类的ETF交易佣金比原来低得多。其次,与个股极易受流动性影响不同,ETF由于自身是合成性产品,其日均成交量一般情况下无关紧要,它就像一只流动性较差的股票,买卖多少也不会“大起大落”。此外,ETF产品并非通过“多对多”的竞价交易,而主要通过“一对一”的基金申赎交易,再到二级市场买卖一篮子股票。

虽然有着“看似难懂”的名字,但实际上ETF很像一款“傻瓜”照相机。普通投资者不需要在个股上思考太多、担心太多、交易太多,只需要看准ETF投资标的的大趋势即可。举个例子,如果你认为大盘指数会涨,无需为个股绞尽脑汁,直接出手上证50ETF即可。

张娅认为,目前国内ETF产品绝大多数是权益类指数型ETF。此外,还有固定收益类ETF产品、国际ETF产品、商品ETF、外汇ETF、杠杆ETF等。ETF创设者还设计了增强型ETF,试图获得所选指数2倍、3倍的日收益率。当然,潜在的风险也2倍、3倍地增加。国外公司还推出了反向ETF,它提供了从下跌市场中获利的可能性,而其投资风险也是反向考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内证券市场共有50多家基金公司发行96只ETF产品,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土豪”的玩具?

除了普通散户像买卖个股一样长期投资的玩法,ETF产品真正的玩家是少数“任性”的机构投资者。据钱景财富CEO赵荣春介绍,目前市面上除了部分国债ETF产品外,股票ETF申赎的最小单位一般为50万份,动辄数十万元的资金量恐怕只有机构和大户拿得出手,而这些人中的相当一部分只为套利。

ETF可同时在一级市场上申赎和二级市场上交易买卖,并具有实时净值与实时市值两种价格。理论上,两种价格应相等,但实际上由于供求等原因,两种价格往往不等,有时ETF的市值会高于净值(溢价),有时折价,这就给投资者在两个市场套利提供了机会。

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买卖、申赎ETF产品份额时,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卖出,但不得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赎回,但不得卖出;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卖出,但不得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用于申购基金份额,但不得卖出。

说白了,单独在一级或二级市场上,进行ETF交易均不能实现T+0交易。不过,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双边交易,可以变相实现T+0交易。这种交易机制为ETF套利“打开了一扇窗”。

当ETF二级市场价格小于基金单位净值时,通过二级市场买进ETF,然后于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再于二级市场中卖掉股票,赚取之间的差价。比如,投资者现有资金100.30万元,上证50ETF二级市场价格1元,基金单位净值为1.05元,在场内买入基金份额100万份,再将买入的基金份额赎回,并将赎回的一篮子股票卖出变现,获利为104.06万元减去100.30万元等于3.76万元(除去0.5%的申购赎回费、0.3%的基金交易费、0.4%的证券交易费等相关费用)。

反之,当ETF基金单位净值小于二级市场价格时,首先在二级市场买进一篮子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申购ETF,再于二级市场中以高于基金单位净值的价格将申购得到的ETF卖出,赚取之间的差价。

从ETF的套利机制不难看出,对于普通中小投资者来说,在交易所出手买入ETF时,应以接近基金份额净值的市价买卖,尤其不要在折价或者溢价较高时追涨(杀跌),以免因套利砸盘而遭受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