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茶座

【酒与污水定律】

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在任何组织里,都存在几个难弄的人物,他们总会把事情搞糟。启示:对于坏的组员或东西,要在其开始破坏之前及时处理。

【约束条件】

鱼说:我时时刻刻睁开眼睛,就是为了能让你永远在我眼中!水说:我时时刻刻流淌不息,就是为了能永远把你拥抱!锅说:都快熟了,还这么贫!启示:约束条件变了,原来的收益,一下子都变为成本。生命如果架在锅上,成本自然也就很高了。

【三国故事小启示】

①刘备的经历告诉我们:集团总裁完全可以从摆地摊做起。②诸葛亮的经历告诉我们:进私企,其实比进国企更有发展空间。③吕布的经历显示:频繁的跳槽,直接导致没老板敢录用你。④刘禅的经历显示:富二代自己没本事,即使有再牛的职业经理人也难免被兼并的命运。

★理财

【坑爹公司长啥样】

当一家公司拥有以下一点或若干点信息特征时,就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现象。

经营严重依赖关联交易或曾有隐瞒关联交易的经历。当一家公司的经营严重依赖关联交易时,其业绩真实性和财务报表的可信度都会随之降低。而如果一家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融资活动的公司未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及时披露关联交易,其真实缘由或不仅仅是信息披露过失,背后可能存在更大问题。

可疑的主要股东或管理层的大额股票交易。当公司业绩下滑时,主要股东和管理层抛售股票代表着其业绩下滑在一定时期内的不可逆转性;当公司在市场上的公开信息显示其存在着重大利好,而主要股东和管理层却在暗地兜售股票,可能暗示公司正在虚构利好消息。

管理层的诚信也会影响公司信誉。如果一家公司的核心股东或高管人员在过去的职业经历中有着严重污点等,那么,其所在的公司更易出现财务造假现象。

频繁更换财务总监或会计师事务所。频繁更换财务总监暗含着公司业绩萎靡难以扭转,必须以非常规手段解决困扰公司生产经营的各项顽疾。

过度外包或销售收入高度依赖中间商。如果一家公司的绝大部分劳务、核心业务、销售等采用外包或通过中间商进行,则可能在掩盖真实财务状况。

超过商业实际需求的公司结构。复杂的公司结构虽有助于公司合理避税,但也容易造成营运上的低效率,方便财务造假和资产转移。那些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联结起来的公司尤其值得警惕。

会计政策等无合理理由变更。一家公司当年净利润的提升并不一定代表其盈利能力提升,而很可能得益于其会计政策等的变更。一些公司可能会通过改变折旧年限、折旧方法以及成本结转方法等来实现净资产转正或净利润突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