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花齐放春色浓
何 川

新年A股喜迎“开门红”,从2500点、3000点到3300点……沪指将2014年全年累计涨逾50%的战果再次扩大。

直观来看,本轮火热行情的推动力来自金融等权重股的强势上涨,从券商、银行等金融权重股的多次集体爆发,到市场巨无霸“两桶油”的同日联袂涨停,多年难得一见的“大象起舞”行情,带动了主板指数创下近5年新高。

诚然,本轮金融等蓝筹大涨有着坚实的逻辑支撑,尤其是在经历了漫长熊市的“炒小炒差”之后,其背后反映出的价值投资理念回归更为令人欣慰。但在金融权重扬蹄奋进的同时,电子、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等板块却屡屡“掉链子”,有色金属、化工等其他周期性大盘股也上攻乏力。整体而言,目前市场呈现的不是金融权重带动其他板块齐涨共进的人字形雁阵,而是一高一低、你涨我跌的“跷跷板”形态,给投资者带来“满仓踏空”、光赚指数不赚钱的困扰,让近期这波行情算不上实惠。

蓝筹成长并驾齐驱、各大板块轮动上涨,才能真正演绎波澜壮阔、创造财富效应的牛市。值得欣喜的是,从岁末年初几个交易日情况来看,基建、钢铁等板块开始接力金融,创业板指在经历过前期调整后也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在当前大盘蓝筹宣告“王者归来”之际,市场更多期待它与其他板块上演“兄弟连”的豪情,而非“千里走单骑”的独斗。归根到底,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色浓,这才应是牛市里的“新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