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洪减灾效益379亿元 抗旱挽回粮食损失3139万吨
今年防汛抗旱成绩不俗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张雪报道:2014年,我国的大江大河主要控制站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但是局部地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严重;台风登陆我国的个数比常年偏少,但是影响突出,其中威马逊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沿海的最强台风;北方及西南地区发生春旱,东北及黄淮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夏伏旱,8月份旱情高峰时全国作物受旱面积达8395万亩,有246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在今天召开的2014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束庆鹏表示,面对水旱灾害的交替发生,我国稳步推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统计数字看,今年的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历史最少,全年减少洪涝受灾人口1990万人,减淹耕地2008万亩,避免洪灾粮食损失298万吨,避免县级以上城市受淹93座,防洪减灾效益379亿元;抗旱挽回粮食损失3139万吨,挽回经济作物损失298亿元,解决了1656万人和790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

在分析防汛抗旱工作成效的原因时,束庆鹏说,坚持“以防为主”的理念,汛前准备周密细致是重要原因。中央6亿元、地方110亿元防汛抗旱储备物资以及103支重点机动抢险队、19支解放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队伍和1万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提前落实到位,为防汛抗洪抢险提供了应急保障。

坚持科学调度,让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充分发挥也是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经验。在防汛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三峡、丹江口等重要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9月份三峡水库将55000立方米每秒的最大入库洪峰削减至45000立方米每秒,确保了中下游防洪安全。

束庆鹏同时提醒,从长远看,我国的减灾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束庆鹏透露,今年水利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抗旱规划开始实施,财政部下发2014年中央补助资金100亿元,用于小型水库、抗旱应急备用井和引调提水工程建设,这些工程措施将成为抗旱减灾的重要抓手。

束庆鹏分析认为,2015年,北方冬麦区和西南部分地区有可能发生春旱,珠江三角洲咸潮入侵影响不容忽视,水毁旱损震损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部分地区防范洪涝干旱灾害任务仍十分艰巨。国家防总将统筹兼顾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