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
激流勇进 开拓前行
本报记者 廉 丹

“我们之所以到厦门设立代表处就是希望促进两岸旅游项目对接,进而推动文化产业交流和经贸往来等多方面合作。”台湾基隆市驻厦门旅游经贸文化办事处主任徐文忠告诉记者。厦门是大陆唯一经民政部授权可以开展台湾经贸社团代表机构备案管理工作的城市,目前已有基隆市、台南市、澎湖县、嘉义县、金门县、宜兰县和台中市等7县市先后在厦门设立旅游代表处。

2014年,两岸经贸合作虽然经历了一些湍流冲击,但正如徐文忠所言,两岸各界同胞很多人仍在为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而努力,并不断在曲折中坚持前进方向,在调整中继续开拓进取。

经贸成果不断巩固

虽服贸协议仍被搁置,但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据统计,今年1至9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458.8亿美元,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4.6%。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为345.1亿美元,同比上升13.1%;自台湾进口为1113.7亿美元,同比下降6%。

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合作大于竞争,随着大陆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广阔,并且还会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日前,平潭台湾创业园正式启用,开始迎接台湾企业入驻。首家入驻的是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暨华南地区运营总部,这家企业将和平潭政府、当地企业一起合作,打造绿色智慧城市。正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所说,我们将一如既往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创业发展,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而随着上海自贸区建立,以及福建等地自贸区开始筹备建设,台商在大陆将觅得更多新的机遇。另外,服贸协议虽然被搁置,但两岸服务业合作前景广阔是不争的现实。大陆工业化进程步入中期,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经济层面,提升服务业占比已是大势所趋。此前,台商对大陆的投资,80%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来自服务业的投资不到12%,严重滞后。台湾服务业市场90%以上在岛内,亟待开拓新的空间。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716个,同比上升15.6%,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6.7亿美元,同比上升1.8%。截至2014年9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1734个,实际使用台资608.2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占大陆累计实际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4.1%。   

两岸经贸交流机制稳步、有序推进。8月5日,两岸两会在北京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例会,就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共同努力加快ECFA后续商谈等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12月15日至16日,主题为“深化企业合作、推动转型升级”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台北举行。这是峰会升级后首度在台湾举行,逾800名两岸企业家代表与会。峰会就共同开发市场、为中小企业合作铺路搭桥、促进政策协同互动等进行了探讨,同时峰会还发表了《共同倡议》,所设7个产业合作推动小组还举办了专题论坛。

两岸交流屡创新高

2014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新高,各领域交流百花齐放。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自2011年7月开放至今,保持了健康、有序和较快发展的势头。到今年11月底,赴台个人游的规模累计达到181.7万人次,其中2014年1至11月,人数达到10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表示。

今年6月,迄今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第六届海峡论坛再度登场,上万名台湾同胞跨海而来,与大陆基层民众切身感受“两岸一家亲”的鲜活场景,为两岸交流大灶添柴加火。8月,第三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浙江举办,展现“一家牵两岸,两岸一家亲”的温情主题。

台湾澎湖科技大学厨师专业的小刘同学在第六届海峡论坛上告诉记者,“我们台湾的年轻一代很希望更多了解大陆,听别人讲、媒体报道都不如自己眼见为实。”

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岸定期客运航班总班次从每周828个航班增加至每周840个航班,大陆客运航点由54个增加至55个。随着两岸民众彼此到对岸游览观光、探亲访友、投资兴业、求学深造成为新常态,两岸“一日生活圈”更加成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