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精神建美丽乡村
中共贵州安顺市委书记 周建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目前仍是突出“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这为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方向。建设美丽乡村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乡村建设不仅要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突出独特的村居风貌、传统的风土人情和地方特色。

近年来,安顺市探索出一条农村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改善相结合的道路,安顺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田园生态型村落建设,形成现代农村风格;以休闲农业为重点加强观光体验型村落建设,培育农村新型业态;以社区管理为重点加强村镇型村落建设,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

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田园生态型村落建设,形成现代农村风格。一是立足县域,因地制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建设”的要求,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坚持“村村有规划”,充分挖掘每个乡镇、每个村庄的人文、生态等特色内涵,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强化项目谋划和资金配套,做到美丽乡村建设有规划指引、项目支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了解规划、支持规划,确保规划落地实施。二是因地制宜引导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安顺的美丽乡村建设还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形成长远发展支撑。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多品共生,长短结合,配套发展”的原则,突出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布局,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做大生产规模,提高效益。

以休闲农业为重点加强观光体验型村落建设,培育农村新型业态。我们坚持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结合,力求做到神形不离、神形兼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结合安顺本地人文、历史、民族、自然、地理等实际,彰显历史文化元素,努力建造独有的屯堡民居、苗族民居、布依族民居等地方特色明显的民居。对有保护价值、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寨和民居加强维护,修旧如旧,避免盲目以拆代建。坚持按照“宜散则散,宜聚则聚,聚散依规,一村一面、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突出安顺各地建筑文化风格。对西秀区大西桥镇鲍屯村、七眼桥镇本寨村和平坝县天龙镇天龙村、普定县马官镇马官村、镇宁自治县城关镇高荡村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重点保护的同时,按照历史文化风貌加强规划编制,对现存的古水利工程、古建筑等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具有地方文化、民族文化特色和乡村旅游支撑的美丽乡村。

以抓示范,发挥带动作用,形成典型引路效应。安顺在全市树立40个市级示范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各县区在高速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和历史文化名镇选出560多个基础条件好、干部群众积极性高的村集中打造,形成了更大的带动面,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由点成线及面,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同时,积极探索以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创新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以社区管理为重点加强村镇型村落建设,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住房和环境的改善,也是文明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更新,更是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近年来,我们围绕群众所需所盼还做了很多事情,如民主议事、资金互助、居家养老等等,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往后,我们要继续以改革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农民真正“美”在心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