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省长春市市民王一妮:
“大人物”就在身边
王一妮口述 姜天骄整理

前几天,新闻里播出了一对送报员夫妇的故事,这对夫妇就生活在我所在的城市,看着银幕中熟悉的街道和“黄马甲”,这让我不禁联想起一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

在我居住的小区也有一位送报员,他叫黄鑫,给我家送报纸已经有6年时间。这6年里,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我家的报纸从来没有迟送过。周围邻居提起这位送报员来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人们为什么对一位普普通通的送报员有这么深刻的印象呢?因为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诚信友爱。

我和黄鑫真正认识源于一个意外。有一天我刚刚起床就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送报员黄鑫。他微笑着对我说:“你好,你家门上有一串钥匙,一定是昨晚开门忘记拔了,幸好夜里没有其他人发现,下次可要小心噢!”我当时心里一暖,觉得这是个好人,想和他攀谈两句又怕耽搁了他的工作,只是一连说了几句谢谢。从那以后,我就格外注意起这个小伙子。

冬季的长春市街道已被冰雪覆盖,普通行人走在路上脚下都一步一滑的,更别说还得骑着电动车、载着两大摞报纸了。有一回,我要去外地出差,为了赶上早班飞机,天还没亮我就出门了。院子里安静得只能听见风刮动枯树枝的声音,为了不让大风钻进我温暖的身体,我裹紧大衣低着头大步往前走,心想,这个时间大多数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睡觉吧,而自己却不得不这么早出门,心里不免有些“怨气”。这时候,不远处一束光打过来,一个穿着厚棉衣的人从电动车上下来,体形和黄马甲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是送报员黄鑫。看着他一个人麻利地从车上取下十几份报纸小跑着进了楼道,我又一次被眼前这个画面打动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每天迎着暖阳出门,有路上的行人为伴。而送报员呢?当我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就要前往站点领取报纸了,为了让人们“品尝”到新鲜出炉的“资讯大餐”,他们一定会赶在人们上班前把报纸投递给读者。

还有一次,早上下起雨来,我在窗户上看见黄鑫骑车远去的背影,想必已经送完了这个小区的报纸,准备前往下一个投递点。他没打伞,而车上的报纸却用塑料布包裹得严严实实。以前我一直认为送报纸是个再简单不过的差事,可是仔细想想,每天带着上千份报纸跑遍几百个“站点儿”,不能错投、漏投,如果没有兢兢业业的态度是做不到的。我想,如果每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都能像他一样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相信社会就会进步得更快。

黄鑫曾对我说,干这行时间久了,就爱上了这缕墨香,一想到人们在早餐的餐桌上、在上班的公交车上、在办公室里,展开自己投递的报纸,心里就美滋滋的。

(王一妮口述 姜天骄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