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
你让我更坚定
俞关荣口述 郑明桥整理

我当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已有4个年头,回想起救援队走过的这4年多历程,从自学救援常识到酝酿成立组织,再到倾心于救援,我们的救援志愿队队员们真的太不容易了。

20岁的时候,我进入武汉轮胎厂工作,从管道工、机修工、车间主任,一直做到分厂厂长。2005年,我从厂里退休,打算安享晚年,谁料想家里却遭受巨大变故:22岁的儿子在车间工作时触电身亡,由于工友缺乏救生常识,丧失了黄金救援时间。

为排解痛楚,数年间,我在坚持冬泳的同时,攀登多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见识了世界各地登山者完善的救援设备,也掌握了面对险境时,科学、系统的救生知识。想起儿子的早逝,我又开始自学救援常识。

每天生活在长江和汉江边上,常常看到江边的冬泳队员在两江四岸自发救人,我发现,这些救援行动有时显得“鲁莽”,而且对江中频频发生的溺水事故很难有根本的抑制。我已经64岁了,40多年经常在汉口晴川桥至龙王庙一带游泳,每年都会看到溺水孩子的家长在岸边痛哭的情景。我就想,“能不能组建一支队伍,比较专业地开展预防和救援,让悲剧少一些发生?”

2009年6月18日,我在悠游网发布《倡议、建议:成立志愿者救生基地》网帖,没想到立即引发百余名网友跟帖“点赞”,不少武汉冬泳队员更是直接举手:我报名。

2010年5月18日,武汉18支冬泳队齐聚一堂,拟定报名表、出台章程,武汉水上救援队就此成立,我被全票推选为队长。我想,救援是生死之间的事,不是儿戏,应当设高门槛,尽量确保每一位队员具备舍己为人的志愿精神。于是特别明确了《水上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报名表》“报名须知”第5条,即“本人在报名时意识到所志愿参与的救援行动本身所潜在的风险:包括人身伤害、物质和经济损失、工作受误,并且可能得不到合理的赔偿”。

这张“生死状”摆到各队队长面前商讨时,大家沉默了一会,一致通过。我第一个填表签名。

救援队是成立了,但是缺乏救援专业人才,这一直让我忧虑。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忧虑”引起红十字会志愿者、武汉生命阳光公益培训组织负责人王辉的注意。

王辉与我联系,免费对冬泳队员们展开救援培训。2010年7月,武汉水上救援队与武汉生命阳光公益培训组织合并,成立了生命阳光水上救援大队。2011年,又有4支冬泳队加入。去年5月,有22支冬泳队加盟的救援大队成立了长江救援志愿队。武汉水上公安也给我们赠送了大批救生物资;交通部海事局武汉培训中心为我们免费提供培训场地、器材;也有不少爱心企业助力,让我们把救援值守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是我们救援志愿队步入正轨的一年,也是成效最显著的一年: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在长江和汉江的两岸值守9000小时,救起溺水者逾200人。

“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故”,这是我们当初确立的建队目标。武汉人骨子里有一种侠义精神,也许无情的浪头会带走我们的队员,但我们仍会坚守!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长江救援志愿队。几年来,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救援,不仅没有让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退却,反而队伍在持续壮大。从4年前成立时的114人发展到现在1150人,这是一种由个体奉献向团队责任的转变,我们会尽全力救下每一条落水的生命。

未来,无论这支队伍如何发展,这个目标都不会变。

(俞关荣口述 郑明桥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