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创开放新优势
本报记者 顾 阳

一年来,以上海自贸区为载体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不断复制、推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环境不断改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迈出实质步伐,对外开放的新优势正逐步形成。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地区,同时在广东、天津和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贸区。从“一个自贸区”到“四个自贸区”,这不是数量上的简单增加,其深远意义在于,上海自贸区一系列创新改革,将在更大范围内得以推开,由此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投资体制改革迈大步

11月18日,被认为“史上放权力度最大”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正式发布,按照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除少数有特殊规定的项目外,绝大多数境外投资项目将全部取消核准。

“这是我国境外投资管理体制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说。

数据显示,11月,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创年内最快增速。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062亿美元,同比增0.7%;对外投资达898亿美元,同比增11.9%。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排除全年对外投资总量超过利用外资的可能性,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境外投资目录核准的逐步取消,中国企业未来“走出去”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对外投资的蓬勃发展,境外经济技术合作规模和区域的迅速扩大,是我国新一轮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建立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确立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有利于带动我国的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出口,也有利于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和国际收支平衡。

今年以来,在加快境外投资体制改革的同时,利用外资体制改革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长期采用的逐案审批加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有望被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所取代,这将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基础。

贸易便利化再提速

“没想到,自贸区的便利政策我们这么快就享受到了。”山东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红斌算了一笔账:仅济南海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这一项改革,企业就可节省直接报关费近30万元。

不仅如此,济南海关还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特殊监管区“区间结转”业务,让众多企业再尝改革红利。“今年以来,济南海关取消、下放了57%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核批事项69项,最大限度地促进了贸易便利化。”济南海关关长刘魏巍说。

以贸易便利化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直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以来,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等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举措,受到广大企业欢迎。

据统计,前3季度,全国共有30.4万家企业参与了无纸化通关,占同期全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86.3%。从12月1日起,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三大区域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全国80%以上的进出口业务均可享受到一体化通关的高效便捷。

口岸各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以及“单一窗口”的运行等,同样受到了广泛好评。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启动了“单一窗口”方案论证和建设筹备工作,该项改革明年将推广至所有沿海口岸。

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态,海关借助电子口岸平台,实现了货税监管与电商数据的实时互通,打通了跨境电商的下单、支付和物流等全环节,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将推广运用统一版跨境电商出口通关系统,通过贸易环境的改善,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成果。

建设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从概念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2014年APEC峰会上,我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此前,我国还牵头设立了总规模为5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中巴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系列战略构想的推进,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坚持多边贸易与自贸区战略的“两轮驱动”,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路径。今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和多哈回合谈判,促进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加强与发达国家间的宏观政策协调和市场开放,实现了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优势互补。

在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上,我国取得了积极进展。除上海自贸区成功试验和扩容升级外,进入最后阶段的中韩、中澳自贸区谈判及《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发布等一系列举措,表明我国正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的制定。

截至目前,我国已分别与东盟、新加坡、秘鲁、冰岛、瑞士等签署12个自贸协定,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完成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实质性谈判,仍在谈判的自贸协定还有6个,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

既要谋子更要谋势。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中国正在构筑起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我国未来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

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摘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外贸形势,兼顾当前和长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

——摘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面对对外开放出现的新特点,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摘自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