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调”之水都给了谁
□ 本报记者 张 雪

这几天,北京市民朱静一直关注着南水北调工程的消息。当她在网上看到“一库清水送北京”的说法时,心里犯起了迷惑,“难道‘南水’都送给了北京吗?”、“南水北调只是为北京服务吗?”

摊开地图,看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路线图就能明白:中线工程从汉江上游丹江口水库取水,全线新建渠道,一路流经的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个省市都是受益方,都能喝上长江水。南水北调的“北”,并不只是北京的“北”,而是北方的北。

从水量来说,南水北调中线年均总调水量95亿立方米,最终分配方案是有关部门根据各省市水资源现状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出的:其中,河南省的配额最多,达37.7亿立方米,约占三分之一;其次是河北省,配额为34.7亿立方米;北京只排在第三位,分配的水量为12.4亿立方米;天津的配额是10.2亿立方米。

河南省不仅是配额“大户”,也是最早受益于工程的地区。今年入夏开始,河南省中西部和南部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其中平顶山市遭受了建市以来最严重的旱情,连市里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也缺水了。紧急关头,河南省防指请示国家防总,“能不能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前,先利用总干渠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市实施应急调水?”8月18日,跋涉240公里的清水汇入白龟山水库,平顶山人民率先用上了丹江水。

由此可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是为某一地而建,而是为了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而规划实施的。

解决缺水问题不能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自身都做出了努力。一方面节水。“节水是第一位的,但单靠节水不能解决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说,目前北京、天津等地的节水水平达到了一定程度,再进一步节水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尝试海水淡化、中水回用等新手段,但面临成本偏高、用途受限等现实问题。“跨流域调水是不得已的选择。”王浩表示,南水北调工程能缓解北方的缺水问题,同时兼顾成本等多方面需求。

南来之水能将北方的缺水问题缓解到什么程度?按照北京市水务局的测算:2013年,北京总用水量为36.4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为16.3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给北京的12.4亿立方米水到北京后的净水量约为10.5亿立方米,如果全部用于生活用水,够近七成北京民众一年的生活用水所需。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对北京永续发展的意义更为重大。他说,“南水北调来水后,可有效减少地下水的开采,使地下水源休养生息,然后利用天然降雨慢慢恢复。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用外调水补一点。”尽管如此,节水对于北方地区来说,依然是不能松懈的要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