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配餐”变百姓“点菜”
浙江民生项目群众说了算
记者黄平、实习生金敏丹

本报讯 记者黄平、实习生金敏丹报道:从12月22日起,16个通过百姓意见海选产生的民生实事选项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政府服务”手机客户端、“浙江政务服务”微信公众账号正式发布,市民只要轻点鼠标或手机键盘,即可从中选出10项自己最关心的内容,最终票数集中的10个项目将优先列入2015年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工作一直是浙江省政府的重点工作,早在2004年10月,浙江便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提出为民办实事的十大重点工作领域。2005年以来,浙江省政府每年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并承诺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10年来,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难题,进一步健全了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

据悉,浙江此次公布的1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全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通过网络等形式,向社会征集产生。今年10月16日,浙江省省长李强首次以公开信的方式通过网络向社会征集2015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12月15日,总计收到网友热心留言和中肯意见7000多条。浙江省政府按照相近合并归类、覆盖基本民生、可操作能实施等原则,初步筛选了16个民生实事项目,涵盖环境治理、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居民增收、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就医看病、养老服务、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领域。

专家认为,以百姓海选的方式决定政府民生项目,体现了政府的重点工作以百姓需求为第一信号的工作导向。通过这种形式,使民生实事的产生由以往的政府“配餐”转变成为百姓“点菜”,让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更具效率和公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