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
推动国产民机走向市场
本报记者 肖尔亚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决定了民航业在近二三十年里仍然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2015年,低空放开步伐加快、市场环境越来越宽松、新业态和飞机制造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民航业发展势头良好,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利润299.4亿元,已超过2013年全年利润总额;预计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4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59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4%、10.1%和5.3%。

李家祥表示,总体来看,今年行业亮点突出。具体表现在,行业保持健康、安全发展,旅客运量、周转量、综合指数增长超过11%,满足了消费需求;安全运营质量继续提高;行业整体效益较好;民营企业主体增加。同时,民航整个运营和投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国际航线旅客的增长量超过了国内航线,局部支线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中东部航线发展,通用航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运输航空的增加速度。

李家祥说,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决定了民航业在近二三十年里仍然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2015年,乘坐飞机的旅客量预计达到4.3亿人次。低空放开步伐加快、市场环境将越来越宽松、新业态和飞机制造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目前,全国共有62个城市依托54个机场规划了63个临空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面提速。截至今年11月,运输航空公司达51家,通用航空公司238家;运输飞机2334架,通用航空器1621架。运输颁证机场数量增至202个,其中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达24个,旅客吞吐量三千万级机场达7个。

“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前就能获得型号合格证,这意味着它已经符合了整体上运营的规范要求。”谈到国产飞机的进展,李家祥表示,民航部门将鼓励航空公司使用国产民机,打造一批专注于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航空公司,实现干支线合作共赢。

“为推动国产民机走向市场,中国加大了开展适航攻关的力度。在继续推进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型号审定的同时,还将做好国产支线客机ARJ21飞机取证后的管理工作。”李家祥说。

李家祥同时强调,目前民航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航班正点率需进一步提高、技术投入需进一步扩大、机场建设和保障能力建设需进一步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培养还要下功夫等。

关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首都新机场开工修建的问题,李家祥表示,首都新机场虽然建在北京,实际上却是联系全国、影响世界,未来将是国际性的大枢纽,不仅会牵动北京经济的发展,对全国民航运量增长也将起到引领作用。

李家祥表示,目前,首都国际机场航班时刻已经饱和,新机场建成后这个问题会得到极大缓解;新机场建成后,南苑机场也将整体搬迁,北京南三环以南被压抑的城市建设和高层楼宇有望全面开发。“首都新机场建设部分总投资为800亿元,加上航空公司和综合配套的收入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即将于12月26日开工建设。到2025年,这里的客流量预计将达到7200万人次左右。”李家祥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