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
探索市场准入“三证合一”
本报记者 陈 郁

2015年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狠抓改革措施落地,不断创新、优化监管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环境,真正放权于市场,放权于企业

2015年将探索推进市场准入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在“三证统发”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一照三号”,积极开展“一照一号”试点,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

这是记者从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优化监管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环境。

“要推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改变以注册资本数额作为行业准入条件的观念,真正放权于市场,放权于企业。”张茅说,要继续放松登记管制,优化登记方式,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改革企业集团登记,进一步放松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制;要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着力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

“要按照负面清单管理的理念,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张茅说,要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协同有关部门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要加快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积极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坚持市场主体法不禁止即可为,给予市场主体更大的经营自主权;要加强对上海自贸区试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评估研判,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的机制。

张茅还表示,要多措并举打造创新服务平台,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加快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努力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真正体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改革成果;要加快国家法人库建设,明确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建设方案,探索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的有效运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还确定了2015年市场监管重点,要求各地切实履行职责,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在信用监管方面,工商部门将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颁发荣誉等工作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工商部门将加强对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执法,着力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以医药、机械等领域为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强化合同监管,针对一些行业“霸王条款”屡禁不止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在网络市场监管方面,工商部门将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从事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传销、虚假广告发布等违法行为,并依法追究非法主体网站责任。

在商标专用权保护方面,工商部门将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为重点,查处滥用、冒用、伪造商标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