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的空间仍足够大
柴跃廷,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亲历了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柴跃廷对其最大的感受是“更快、更大、更猛”。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年均增速约50%左右,远高于欧美年均20%左右的增速,这说明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在中国。

回顾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更为猛烈。在消费品领域,竞争格局基本稳定,网络零售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移动、O2O购物方式加速发展;在大宗商品领域,钢铁、石化、粮食等网络交易所大幅增加,各类交易所由过去的信息服务向交易服务、在线融资服务转型的趋势较为明显;在生活服务领域,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全面开启了社区电子商务新时代。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丰富商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

展望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电子商务的发展态势,柴跃廷认为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中国电子商务大发展的序幕即将拉开。目前电子商务相对于全社会交易规模而言仅仅是其很小的一部分,预计2014年年终网络零售只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左右,近90%的消费品零售市场还未触及电子商务,还有数倍于消费品的大宗商品市场即将上网。

2015年,将是电子商务由快速发展向高速发展的第一个转折点。届时更多“90后”将步入社会,成为社会的生产力主体和消费主体,网络化的消费、流通、生产方式是他们自然的方式与习惯,2020年左右将是电子商务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的交替点。根据清华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的测算,按照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规模与速度推算,2020年左右网络交易规模将接近全社会交易规模的50%左右。

文/本报记者 崔国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