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产权法院敲响第一槌
本报记者 李 景

12月16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迎来了自建院以来的首次开庭审理。9点30分,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诉专利复审委员会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正式开庭,院长宿迟亲自担任审判长,敲响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案的第一槌。

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审级与中级法院相同,将集中管辖北京各中级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自此北京各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该类案件。因而此次专门法院的设立,改变了现有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格局,使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迈入了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

据宿迟介绍,目前该院收案具有行政案件比重大、技术类案件比例高、案件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另外涉外案件多、涉外省市当事人案件多也是该院当前收案的突出特征。

截至12月5日,该院共受理案件221件,其中一审案件219件,二审案件2件,一审案件中知产行政类案件138件,知产民事类案件81件,目前所有案件已陆续进入实体审理程序。“今天的开庭,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专门法院正式开启了履行司法审判职能的新历程。”宿迟说。

“下面宣读法庭纪律:一,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旁听人员必须遵从审判长的指挥。二,审判人员进入法庭和宣告法庭裁判时全体人员应当起立……”刚一开庭,记者意外地发现宣读法庭纪律的是法官助理而不是书记员,而往常的此类工作一般由书记员和法官完成,我国法庭此前并没有设立法官助理的先例。

“这是司法改革后法官助理首次在公众前正式亮相,他们主要负责大量庭前准备工作,协助法官进行法律研究、起草法律文书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陈锦川告诉记者,该院明确设立庭审中的法官助理席位,并要求法官助理参加庭审,同时赋予其提请审判长发问的辅助调查权利,原有的查明当事人身份、宣布诉讼权利义务等工作也交由法官助理完成。

除此之外,法官助理还将案件情况、焦点内容、证据等资料整理成幻灯片,通过法庭上的显示屏播放。“从今天的表现和作用来看,法官助理起到了维持庭审秩序、提高审判效率的作用,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强化其审判辅助工作的地位,使法官助理常态化。”陈锦川表示,目前该院现有10名法官助理,日后这支队伍将要扩充到41人。

随着庭审的进行,合议庭也简化了审判流程,审判长宿迟宣布将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合并进行,直接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向双方当事人进行询问。原被告双方立即配合、迅速切入主题,就该案专利的创造性、实用性、必要技术特征,以及说明书公开等焦点问题展开激烈辩论,一时间法庭上针锋相对、据理力争、节奏紧凑、条理清晰,庭审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后,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本次庭审将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合并,是简化流程、提高审判效率的有效举措。”参与旁听的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庞正中告诉记者,以往律师在法庭调查环节难免会谈到法律依据和观点,而法官此时常常会打断律师,要求其在法庭辩论环节再行观点陈述,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来讲,技术事实和观点依据往往不可分割,因而本案将调查与辩论环节合并,双方可以更充分、连贯、高效地阐明观点,既保证了双方的辩论逻辑不被破坏,又节省了审判时间,是一种有效的尝试。

本案由院长作为审判长、庭长作为审判员,这样豪华的审判阵容在庭审中也是多年未见。庞正中建议:这样的审判方式应该常态化,因为院长庭长虽然拥有最后判决的决定权,但往往不是案件的审理者,因此出现了审与判的分离,所以由其亲自审案能够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值得推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