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网发布一批爱粮节粮“节约之星”
让爱粮节粮成习惯
本报记者 徐 胥

在中宣部宣教局和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下,中国经济网12月19日发布了一批爱粮节粮“节约之星”。旨在通过宣传粮食领域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推动节约节俭精神在各行业形成良好风气。

获得爱粮节粮“节约之星”荣誉称号的有河北省保定市西高庄村、江苏省宜兴市粮食集团大米有限公司、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高级技师张云峰、山东省临沂市粮食局、湖南省岳阳市文明餐桌行动、甘肃省皋兰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

“平时节约几顿饭容易,难的是把爱粮节粮变成一种习惯,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西高庄村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告诉记者,“我们村连续11年举办‘人人上大讲堂’,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展‘爱惜粮食我们在行动’知识竞赛活动,现在爱粮节粮已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为。”

湖南省岳阳市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同样致力于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培养群众的爱粮节粮意识。岳阳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网络管理办公室主任冯元满介绍说,活动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以酒店、餐馆和公共食堂为重点,活动开展以来,岳阳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同比下降了30%,单桌消费同比减少60元。

“高等教育的核心理念是育人,不仅包括知识、技术等方面的教育,也应该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节约之星。”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梁立军说,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强化厨师培训,提高饭菜制作品质,推出小分量的饭菜组合,让学生多吃、少浪费。

爱粮节粮不仅需要日常生活中的好习惯,更需要科技的不断创新。江苏省宜兴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就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改造投入,提高口粮(成品粮)出品率、大米产品出品率,减少稻谷损失。“我们通过进行科学合理的加工和操作,仅大米抛光工艺一项即可使碎米减少0.5%,电耗降低5千瓦时/吨米。”公司副总经理黄道德说。

作为本次唯一一位获得爱粮节粮“节约之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张云峰,是“林·云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带领工作室团队,潜心研究,研发推广应用绿色健康、环保智慧储粮新技术,为节粮减损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负责调运入库的粮食100%都通过了质检机构鉴定,负责管理的库存粮食没有发生一起坏粮事故。

爱粮节粮还需要制度的保障。据山东省临沂市粮食局局长孙百迎介绍,临沂市粮食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坚持将节能工作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全局重点工作,推进节粮减损项目建设,累计推广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16.8万个,粮食损耗由7%降至不足1%,每年减损粮食约11250吨,助农增收3000余万元。

“爱粮节粮已经成为我们公司的一种文化。”皋兰粮油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达才文说,公司积极开展全国“爱粮节粮”教育基地建设,全面推行粮食出入库机械化流水线作业方式,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仅装卸费用每年可节约数十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