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后劲——
安徽重点发力“基础”项目
本报记者 文 晶 刘志奇 白海星
11月12日,在合肥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毕权武(前)在操作新型色选机。毕权武及其团队2012年进驻园区,研发制造工业级高速CCD色选机。目前,产品除了受到国内市场青睐,还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解 琛摄(新华社发)

“基础”工程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安徽省重点推进了综合水利、交通网络、生态环保、城镇化、创新能力建设、民生等在内的6大项重点基础工程。在这些重点基础工程的支撑下,安徽各地市优势产业规模显著放大,产业层次相应提升

冬日的阳光均匀地洒在水面上。站在长江边的马鞍山郑蒲新港,偶尔掠过的微风让人感到一阵寒意。工地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抓紧收尾施工,为新港开埠做着最后的准备。郑蒲新港是安徽省近年来最大的港口建设项目,启用后可以停靠2万吨级货轮。这样的吨位级也意味着,马鞍山将成为长江黄金水道上又一个大型货物集散分装地。

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马成福向记者介绍,受制于港口泊位能力,原先合肥生产的家电通过长江水路出海,在省内只能装载于3000吨级的船舶,然后到省外的下游万吨级码头重新装船。郑蒲新港启用后,这一制约瓶颈将大大缓解,“随着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的实施,郑蒲新港除了江铁联运,还将实现无障碍的江海联运。”在马成福看来,未来郑蒲新港不仅牢牢地占据“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区位优势,还将分享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巨大“红利”。

“基础”工程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用好资源、产业、科研等方面的相对优势,正是安徽省谋划重点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

具有强大科研实力的中国科技大学是合肥乃至安徽的一张名片。如果说郑蒲新港主要反映安徽在硬件基础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的话,那么,安徽省近年来强力推进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一省院共建项目,无疑代表了安徽在利用当地科研优势、提升软件基础方面所取得的成效。2012年才正式起步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短短2年多时间便聚集了65家科技创新企业,获批专利130余项,并且已有多项科研成果成功地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

合肥利夫生物科技公司是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重点孵化的企业之一。该公司项目运营负责人徐伟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拳头产品呋喃聚酯生物塑料,采用的就是先研院的最新科研成果。这种利用新型聚合物材料生产的生物塑料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材料,不仅可以替代传统的涤纶塑料,避免使用有较大环保压力的聚酯单体PX,而且还具有可循环利用等优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PX产能都将面临不足,合肥利夫将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诺迈材料科技公司同样与先研院联系紧密,他们掌握的“独门秘籍”是金属粉末一次注射成型,在机械零部件制造领域独树一帜。目前,江浙一带的许多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始选择与诺迈材料科技公司展开合作。

“安徽省重点发力的‘基础’项目,既利当前更利长远,为安徽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后劲。”安徽省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办主任叶文卿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省重点推进了综合水利、交通网络、生态环保、城镇化、创新能力建设、民生等在内的6大项重点基础工程。在这些重点基础工程的支撑下,安徽各地市优势产业规模显著放大,产业层次相应提升。在合肥,围绕格力电器、三洋荣事达产业园、美的工业园、长虹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多项基础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合肥全国最大家电制造基地的地位;围绕合力叉车、日立挖掘机、熔安动力、长安30万辆微型轿车、江淮轿车等重点基础项目的顺利建设,提升了合肥全国重要装备、汽车制造基地的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