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乡农民圆了创业梦
杜 芳

凌继河,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种粮大户

凌继河,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农民,原来在外做铝合金生意。5年前,他返乡种田,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安义很多人外出打工,担心家里的地没人管,都着急找人托管土地。”凌继河说,他首先流转亲戚家里的土地,越做越大,效益也越来越明显。“为何不把村里的土地都流转过来?”

今年,凌继河一共租了1.8万亩地,不但在本村流转,还到外村“包地”。有的地方整村的地都被他一人承包下来。他成立了公司,将种植结构调整为早稻加再生稻加油菜的模式,并进行精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农业种植的产量和效益。

“光流转来土地还不行,如果不能科学种植,就会租得越多赔得越大。”凌继河说。因此大规模流转土地后,他在生产种植上重视应用测土配方、施用叶面肥等各项新技术。凌继河同江西农业大学、江苏农业研究院等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高校先进的农业科技。

在凌继河的企业,负责管理种植的是6个合作社加4对夫妻组成的10多个大队,他们个个都是种植管理方面的能手。凌继河为他们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合作社负责人每个月5000元收入,此外还能享有每亩地增收利润的55%;4对夫妻每月工资也是5000元,还享受任务产量之外的奖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