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农业正在更加明显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一个“变”字,既生动地反映出现代农业自身的发展,也深刻地反映出现代农业更加紧密地融入我们的生活。

这一点,生活在农村的人感受更加直接。尽管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现代农业的概念,但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乡村生活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发生在农民身边、发生在乡野田头,实质就是现代农业正在快速而显著地改变着农业和农村的面貌,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

事实上,这些年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更胜一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必须要有稳定的经济社会基础。农稳天下安,正是因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这样的成绩,使得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后顾之忧。

更具体地看,在城市,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奶瓶子越来越丰富多样,同时吃得越来越放心;在农村,农民种地逐渐轻松,而效益逐渐提升,土地还是过去那些土地,产出却更高更好。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牛耕马犁、扬鞭和号的景象正在被机械化、信息化、集约化取代,劳动生产率、资源产出率和商品率大大提高。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现代农业要抓住的几个核心环节: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每一年都在走上新台阶、发生新变化、出现新气象,这种变化不仅改变了农业的面貌,也影响和改变了城市的面貌,影响和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从我国的国情农情来看,从现代农业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实际需求来看,要让所有居民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现代农业的优质高效与便利美好,担子还很重、道路还很长。

所以,发展现代农业,既是“三农”已有成就的重要体现,也是“三农”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城市居民,现代农业意味着更美好、更丰富、更安全、更环保的衣食产品;对农村居民,现代农业意味着更轻松、更高效、更愉快的生产生活方式;对整个社会,现代农业意味着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可持续的现代集约发展转变。

正是基于此,党中央反复强调“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发展现代农业是夯实农业基础、推动“三农”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更需要全社会持之以恒地关注关心。愿现代农业更进一步走进我们的生活。

文/本报记者 瞿长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